八旬老人巧心思 绿色低碳好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八旬老人巧心思 绿色低碳好生活

2019-12-06 09:42: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刘明锦老人展示自己制作的“低碳生活”钟表。他说,一定会坚持这种环保绿色生活。  

  空酒瓶、竹签、漆桶盖……别人眼中的废品,在86岁的刘明锦老人心里,却是不可多得的宝物。在他的妙心巧手之下,它们摇身变成了工艺品、生活用具。变废为宝、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也成了老人的时尚追求。

  巧手让废品变身

  走进刘明锦老人家中,你立刻能感受到废品变身的魅力:葫芦状、古钟状、麻袋状、万里长城状的台灯,威武的龙灯、高耸的火箭灯,它们的前身都是废弃的酒瓶;造型美观、实用的挂钟,它们的前身是废弃的油漆桶盖;造型美观、绿意浓浓的盆景、绿植台,它们的前身是饮料筒、树枝……

  “生活中很多废品都是宝,只要花点儿心思,都能成为生活用具,成为工艺品。”刘明锦说,他年轻时就想着制作一些工艺品,但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退休后,老人经常看到环保低碳生活的宣传,就想着用一些废旧物品制作生活用品和手工艺品。

  从2009年起,他开始收集酒瓶制作各种工艺品,目前完成了近200件作品,其中最大的三件是龙灯、火箭灯和宝瓶灯。“废品也得‘因材施教’,得琢磨。”老人说,红色寓意着吉祥、喜庆,他就把搜集的红酒瓶组成了近两米高的龙灯,将龙灯点亮之后,红彤彤的龙灯照得屋里也喜气洋洋。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他用青花色的酒瓶组成了一个高两米多、最大直径近半米的火箭灯。而对于本来造型就独特的葫芦酒瓶,他索性做成了一个巨型葫芦,还将自己收集的各种材料的葫芦模型挂在上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宝葫芦”。

  创作过程既修身又怡情

  制作工艺品和生活用品时,刘明锦要使用锯条、锤子等,为了不影响其他居民的休息,他经常一个人去小区的小树林旁制作,天气凉爽时,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

  制作精美的酒瓶灯,离不开主要材料酒瓶。要想找到漂亮的酒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老人说,他和家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注意身边是否有可供做灯的酒瓶等材料。废品收购站回收玻璃酒瓶,瓷瓶等则不收,经常是随手丢弃。这正好满足了他的要求,所以他还经常跑去废品收购站找酒瓶。“我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灯,除了龙灯、火箭灯、花瓶灯之外,还有台灯、走马灯,光台灯我就做了140多盏。”老人笑着说,周围邻居们知道他喜欢用酒瓶制作台灯,只要碰到漂亮的酒瓶,也会积攒起来,送给他。而他做好台灯后,就会免费送给大家。

  刘明锦老人说,只要一接触到酒瓶,手中拿着工具开始制作,他整个身心就会忘我地投入进去,即使周围发生什么事也丝毫影响不到他。在制作酒瓶台灯这几年里,他感觉心情较之以前变得格外平静,对晚年的生活也感觉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满足。

  会一直坚持环保绿色生活

  老人家的客厅里,有一座绿植台,被老人称为“空中花园”。老人说,最近这两年,他对盆栽产生了很大兴趣,因为曾经学过种花及嫁接的技术,所以种植栽培起来驾轻就熟,但唯一的遗憾就是居住的空间有限。所以老人就在现有的空间内,利用“灯身”柱状的高度,将小花盆用铁丝固定在了“灯身”上。

  这些盆栽的植物,以绿萝、榕树等为主,花盆也多是利用酒瓶或者废弃的塑料盆制成。多个这样的花盆固定在“灯塔”上之后,经过不断繁殖生长,从而连成一片,就逐渐形成了“空中花园”般郁郁葱葱的局面。位于客厅中的绿植还只是“花园”其中的一部分,老人还充分利用主卧阳台上的空间,在四周搭起了花架,也形成了一个小型的花场。更令人赞叹的是,在一些较大型的盆栽处理上,老人用墙角巧妙“借力”,用铁丝直接将其悬挂在墙壁之上。每逢过节的时候,老人会将灯塔上的彩灯打开,顷刻置身于红灯绿植之中,给人一种温馨氛围。

  除了手工制作外,老人还特别喜欢写诗,经常用诗来抒发心情。因为自己制作的酒瓶工艺品大部分是台灯,他特意写了一首诗《台灯》:“烟树苍茫赵氏刘,废物利用酒瓶明。低碳生活荣秀锦,老有所好做台灯。”老人告诉记者,这首诗也暗藏玄机,“每句最后一个字连在一起,就是‘刘明锦灯’。”

  做各种工艺品、写诗……刘明锦老人每天的生活都充实又快乐。“老有所乐嘛,老人就要学着自己找乐儿。”他笑着说。

  今年,老人又制作了一款名叫“低碳生活”的钟表,用的也是酒瓶、竹签、油漆桶盖、锅盖等废弃品。“我已经做好五个了,每个见到的人都夸它们好看实用。”刘明锦老人说,上了年纪,能做的不多,能减少的浪费就减少点。每天琢磨着怎么变废为宝,老年生活也多了许多乐趣。(崔会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