锔瓷:残瓷旧物换新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锔瓷:残瓷旧物换新颜

2019-12-13 15:2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

  “锔刻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将残瓷用细绳绑定,金刚钻上弓打眼,截铜造锔,扬锤敲锔……,整个修复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只破碎的瓷碗在他的手上恢复了往日的韵彩。

  李军航说对于锔瓷而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锔后不漏水,但锔瓷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要想化“残缺”为艺术的升华,就要有扎实的雕刻和绘画功底。(邢璐 周璟)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