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子”帮你捂紧“钱袋子”(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杨浦警方推出微信聊天表情包 能卖萌更能防骗

“小鸭子”帮你捂紧“钱袋子”(组图)

2020-06-12 10:00:3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杨恭轩 记者 孙云)“验证码,不给你”“不可以乱转账哦”“我只帅呆,从不刷单”……近日,上海杨浦警方推出一组名为“艾丫才不会被骗”的表情包,通过一只软萌可爱的小鸭子,提醒市民时刻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侵财类案件中占比最高的类别之一。今年3月,杨浦公安分局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可说是杨浦公安队伍中一股最年轻的力量,队员全是“80后”,制作防范诈骗表情包就是这群年轻人想出的点子。

民警正在手绘“小鸭子”表情包

“艾丫”表情包

  “反诈专班”民警周勋蓓告诉记者:“在传统的发传单、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如何把反诈宣传做得更创新、更有针对性,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表情包是网络聊天尤其是微信中常用的工具,当下有很多人热衷于用表情包‘斗图’,受此启发,我们决定推出一款反诈骗主题的表情包。”

  “艾丫才不会被骗”的主角是一只脑袋上戴着报警灯的鸭子,为什么选用鸭子这一形象呢?周勋蓓一边拿出自己最初的手绘稿,一边笑着向记者解释:“我们一开始就想设计一个比较可爱、大家都能接受的卡通形象。想到受害人都有懊悔情绪,嘴里会不住地说‘哎呀,我现在想想这就是假的呀,怎么就相信他了呢’,反复念叨着‘哎呀’,我们就据此创作了一只名叫‘艾丫’的小鸭子,算是一个‘谐音梗’吧。”

  历经2个月,第一套“艾丫”表情包上线,这个有着24个表情的表情包里暗藏着杨浦警方的许多“小心思”。大家都知道,在微信聊天中,如果你打出某些词,如“你好”“开心”等,聊天界面会跳出很多相关表情包,所以周勋蓓和同事尽量将“艾丫”的表情名字定为诈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关键词,像“刷单”“110”“安全”等。“希望头戴报警灯的‘艾丫’能够起到高能预警的作用,像条件反射一样,当‘艾丫’表情包跳出来的时候,使用者心里会咯噔一下,仔细想想自己会不会正在经历一场电信网络诈骗。”

  与此同时,“艾丫”表情包也颇具实用性,紧跟潮流推出“爱你”“无力吐槽”“头疼”等许多当下使用频次较高的表情,供日常聊天使用。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种类多达48类300余种。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骗子有不同的诈骗手段,而且新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反诈专班”的民警们也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和诈骗人员斗智斗勇。

  据统计,今年以来杨浦警方通过不懈努力,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18.8%,并为群众挽回近4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周勋蓓建议市民务必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财产。“防范比打击更重要。接下来,我们计划再出一些‘艾丫’日常表情包,增加实用性,吸引更多人下载,用‘艾丫’保护更多人的微信聊天环境。”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