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书晚晴 文化养老添活力——拱墅区退休人员“韵和”书画培训班开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翰墨丹青书晚晴 文化养老添活力——拱墅区退休人员“韵和”书画培训班开班

2020-09-25 07:27:22  来源:浙江新闻

 

  书法魅力自无穷,方寸之中见人生。为丰富拱墅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老年书法爱好者的学习兴趣。近日,拱墅区退休人员“韵和”书画培训班正式开班。书画班由区人力社保局主办,杭州运河书画社、杭州运河艺术学堂、拱墅区老年文化艺术协会协办。开班仪式吸引了近40名学员参与。

  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喜爱书法、绘画的退休老同志,虽然年龄都比较大,但是学起书画来热情很高,有板有眼。杭州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小勇老师是学员们的书法指导老师,在书法课上,王老师讲解了中国书法的起源、传承与发展以及中国书法中的笔法和笔画,并以颜真卿的楷书为例,从握笔、运笔开始,传授大家书写技巧。讲解结束后,学员们认真练习楷书的“点”、“横”、“竖”等笔画书写,并且通过字体临摹加强对楷书的认识和了解。练习后,王老师对学员的书法作品一一作了点评。

  在国画课上,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拱墅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赵大伟老师进行授课。赵老师从国画的笔法和用笔技法两个方面讲解了国画的基础知识,并重点讲解了中国山水画的笔法。“山水画基本技法是勾、皴、擦、染、点这五种,这些是塑造各种景物层次的关键。”老师讲得传神,学员听得入神。在赵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一幅幅山石画便在学员们的笔下初具雏形。课程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书画课程。“退休后正愁不知道学点什么让自己‘动起来’,看到拱墅区退休人员‘韵和’书画培训班开课了,来得非常及时,既给我们传授了书画技能,又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让我们的退休生活增色不少。”学员刘阿姨赞叹道。

  区人力社保局历来重视文化养老工作,近年来,整合资源成立了书法、国画、舞蹈、合唱等退休干部(职工)培训班,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为老同志老有所学、发挥余热搭建平台。下步,还将认真贯彻“文化养老”的办班理念,把更多优质资源汇聚到基层,真正让文化养老成为广大退休干部职工的标配,为大家传递情感温度,打造出属于拱墅老人的幸福夕阳红。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