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馨走月” 四川自贡文艺界人士举行中秋书画雅集活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闻馨走月” 四川自贡文艺界人士举行中秋书画雅集活动

2020-09-27 07:27: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邓丹

  中国文人历来崇尚风雅。一个人的风雅多少有些寂寞清寥,一群人的风雅便是一种崇尚自然和闲逸志趣的文化风气,也是一种文化品位的提升。文人雅集以特殊的力量将文人凝结在一起,也成为中国文化长河中的一大奇观。

  诗书唱和,古琴悠悠。文人雅士吟秋月,翰墨古琴两相和。9月24日晚,四川省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闻馨走月’庚子中秋书画雅集”活动在南湖体育中心举行,自贡地区文艺界八十余名知名人士齐聚在此,举杯邀明月,吟诗舒胸臆。

  雅集活动充分体现了传统诗书画琴优雅特色。蒙蒙夜色下,活动在陈宏卿低沉男声带来的《春江花月夜》朗诵中拉开序幕。舞台背景大屏幕上,沙画艺人李晓瑛不断变幻画出的明月、山水、花鸟、旅人、大江,和“海上明月共潮生”构成一幅视觉和听觉的美景。罗宇的苏东坡长歌《中秋见月和子由》朗诵,激起文艺家们深深的共鸣。

  书法家王远奇、郭昤、张学礼、伍平、张逸、陈文华,以及画家刘良斌、曾伟平、张虹宾现场创作书画作品,成为雅集活动的高潮。陈易伟演奏的古琴《鸥鹭忘机》、陈欲晓吹奏的洞箫《处世梵》、周鹏程的琵琶曲《琵琶语》,成为书画家们创作时优雅的背景音乐,激发起创作灵感。一幅幅秋意浓郁的书画作品很快呈现在大家面前,引来阵阵掌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黄千曲独唱《但愿人长久》为雅集活动画上了令人回味悠长的句号。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自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远奇说,雅集活动命名为“闻馨走月”的含义是,八月桂子飘香,故又称桂月,古有八月闻馨之说。古江南吴越一带,中秋团圆合家喜庆,月出时分举家锦衣出游赏月,所以赏月又称走月。

  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介绍,庚子中秋书画雅集活动邀请了自贡地区文艺界知名人士,意在展示近年来自贡市文化艺术成就,充分体现自贡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文艺家们交流沟通打造一个平台。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