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在能合 神在能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妙在能合 神在能离

2017-10-17 16:58:30  来源:杭州日报

青山如寿眉

真力弥满

    杨牧原,山东淄博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获学士及硕士学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创作委员会委员。

作品曾获“百年西泠·湖山流韵”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年展·百名大学生提名展最高奖,“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最高奖,全国首届篆书展提名奖,“万山红遍”浙江篆刻大展银奖,第六届全浙书法大展铜奖等。

    杨牧原金文临习心得:“天真烂漫是吾师”

    先秦金文书法从出现至成熟繁荣,其章法样式大致经历了随形附势、差错落到齐整规矩、纵横有序的变化过程,我以为初学宜从前者入手,由“写意”到“工稳”的变化,意味着书写形式的蜕变。

    参差多态,虚实往来,乃先秦文字感人至深处。姿态或欹或侧,无不相依顾盼;大小殊别,而主次分明,有谦有让。行不相齐,距不等大,不相妨碍又能自如安闲,此宾虹老人所谓“不齐之齐”。应着眼于字内字外留白,文字姿态易于觉察,余白不得当,则整体易生奇而失淳雅。

    学习金文书法不但要由识字起,同时要具备赏识文字形体美感的能力。用字之弊,一为错写字法,一为字不合全局章法者。章法无定式,字法应活法变动,相彼相此,合成一家。

    现存金文文字数量并不多,在运用古文字创作时,要避免用小篆的思路生搬硬凑。前人金文字书中所收之字,也不应尽信之。文字选取不能徒执一字的形体、点画为准,若简单搬取,强为牵合,则不得古意。不能只见其形,不明笔势、笔理。探求字源及造字理据,区分字形时代,是大篆文字运用的不二法门。

    笔有意,以意贯之,字法、章法方能驰骋合度。不拘繁碎处,笔笔卓立、遒敛,闲适自若。追线条凝重、古雅之质。

东坡有诗云:“天真烂漫是吾师”,予于学书亦有志于斯。

    杨牧原自述楷书印创作:“平实宽博见真趣”

    在历代各个印系中,楷书印属于孤芳自赏的一支,未曾得到人们太多的关注,而楷书印的历史及发展脉络却长久且具有深刻的美学价值。在我眼中,“简洁”“朴拙”“诙谐”的楷书印是独立于其他印系,并具有独特吸引力的一脉。对古代楷书印记的借鉴学习不能仅仅关注在技术层面,更要在广博厚实的传统精华里长期寻找、思考,取其神理所通之处来丰富充实楷书印创作实践,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