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能画出一种永恒的幽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我希望能画出一种永恒的幽静

2017-10-18 14:33: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布鲁克纳 第四交响曲 浪漫》2017年

  2017年10月13日下午,“愿学——丘挺的水墨之思”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该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

  丘挺,广东客家人,在深圳成长,其父是一位诗人,自小的学养与大多70后的“卡通世界”大相径庭,绘画师从陆俨少的弟子周凯先生,后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八年之功得江南意蕴,又入清华美院张仃先生门下攻读博士,笔力更为雄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已任教14年。

  展览精彩看点逐个数

  此次展览是丘挺首次回到家乡举办的大型个人展览。策展人吴洪亮(北京画院副院长)以“温故”和“知新”为主题,把丘挺多年收藏的精品书画作品与其历年创作中的代表作并置展出。“温故”部分有涵润、砥行,“知新”部分有旷度、畅怀,一共有四个展厅。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温故”是把丘挺这几年收藏的书画、善本、碑拓一同展示。据丘挺介绍,这些藏品不一定是市场价值高的,而是对其本人习古涵养有密切关联的藏品,同时还有课徒稿,碑拓题跋等,是丘挺日常书斋,阅读、收藏、教学的思考。

  “知新”是近年系列的水墨探索,梳理丘挺的“思古求新”。其中“旷度”展厅中间还原了2010年丘挺在波士顿“与古为徒”展中《西山岚色》与赵令穰《湖庄清夏》的呼应;以及丘挺近些年的水墨探索,尤其屏风与音乐相关的创作,以视觉听觉结合的方式呈现。屏风《幽谷图系列》创作是对山水具体的画材形式的解构,既不抽象也不具象,试图以水墨回到“恍兮,惚兮”的意象性。

  “畅怀”厅则以《水泉院》等巨幅丘壑来呼应广东美术馆5号厅的高大空间。《水泉院》以260×1190cm的尺寸在中国山水画作中堪称震撼。

  愿学,是对中国治学的一种致敬

  策展人吴洪亮表示,丘挺在当下中国的艺术界有其很特殊的一面,很多人做当代艺术是在试图找到自己的符号,他则是在历史更久的中国传统中寻找新的可能性,这个展览其实不仅是对中国的艺术,而是对中国治学的一种致敬,所以叫“愿学”。丘挺有很好的传统滋养,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找到一些新的感受,他的作品可以用任何的传统,以及常规的中国绘画的标准来衡量,他都会给出一个应有的位置和答案。

  博采各家之所长

  丘挺是从广东成长出来的,早年学习深受岭南画派的影响,包括年幼时临习山水花鸟人物,经常看黎雄才等老一代大师的课徒稿,也常请教林丰俗先生、周凯先生等,不论是在画艺上还有做人的学问上均受益匪浅。“我喜欢岭南人的那种散淡的喜气,天性里的阳光。”

  1992年至2000年丘挺在浙江中国美院历经八年本硕研习。江浙是水墨的重镇,在那成长的年代,受到了童中焘、卓鹤君、范景中等先生的教诲,使其对于艺术的认识受到了很好的启发。“江南的细腻、雅润,湖光山色尽显青黛,烟云变灭的水墨兴味都给我很大启示。”

  2000年丘挺又转赴北京师从张仃先生门下读博士,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中国画学博士学位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国画家。“张仃先生的广博通透是这个时代艺术界少有的,有执守又开放、绝不迂腐。”丘挺对恩师感激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求学三地,一路向北,博采众长。“我是客家人,大概客家人的基因里有一种在不断的迁移中形成对于周边环境和文化的关注和相融,所以三个地域的文化特点,对我来讲都有比较特别的体验和积淀。这次展览是我回家乡做的一个学习汇报吧。”

  听布鲁克纳音乐画高山流水

  在展览“知新”板块里有一个新鲜之处,丘挺用通感把音乐感带入画面,西方交响乐异于中国艺术的结构给画面带来了不一样的气质。

  “我最近创作用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浪漫》作为创作题目的作品,不是再现所谓的音乐情绪,而是说这种音乐跟我的艺术思考有一个共鸣感。比如布鲁克纳音乐的那种谋篇布局,恢宏之后的戛然而止,让人冥想,然后再重新开启另外一种状态。跟中国画的留白相通。此外,他用管弦营造的恢弘很像大山水的巍峨峻拔。能让人感到岁月山河地老天荒。他用管乐来呈现弦乐的澄澈细腻,跟中国画的笔墨中笔以立形质,墨以分阴阳的感觉很像。所以我用屏风来呈现这种感觉。这些音乐包括像巴赫、佩尔戈莱西等,让我心动,它确实滋养着我对艺术语言与境界的理解。”

  借助丘壑来表达一种“恍兮惚兮”

  展览之所以以“丘挺的水墨之思”命名,丘挺说:“这是想说明我的思考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尤其在今天这样一个幻灭、变革、快速的时代,过度产业化的艺术界,炫技与表演化的个性张扬很风行。我一直认为水墨的价值中,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它朴素里的精微感和可以呼吸的从容情绪,这恰恰是如今喧嚣的时代缺失的,因此我的绘画希望能画出一种永恒的幽静。”

  “我想在未来的创作计划中,更多回归到内心的关照。通过水墨,借助丘壑来表达一种‘恍兮惚兮’。这需要对未知探索的持久力,它的魅力也在这儿,一张画开局后不知道它最后会呈现什么样的结果。是对我过去经验和多年笔墨历练的重新塑造,希望在此能获得一个解放,达到更自由、更纯粹、自我的心绪传达。”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