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笔未到 气已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王康——笔未到 气已吞

2018-01-31 08:50:52  来源:山西日报

 

       王康,山西芮城人。199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系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山西大学美术硕士生导师。2008年清华大学艺术创作高研班吕云所山水画创作工作室助教。山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画院院外画师,中国艺术研究院陈平工作室访问学者,山西晋商书画院副院长,山西中国画学会理事。
  思维敏捷,口直心快,敢他人之不敢言,能他人之不能言,对于艺术有独到见地,有时也快语惹人,这是朋友眼中的王康。
  快人快语、快意恩仇的王康,还是作画的快手,作画风雨激荡,水墨沆瀣,笔所未到气已吞,这是他给圈里人的另一个印象。
  从太行之崖沟,到黄河之古渡,我们常常在一起写生作画,他会不厌其烦地选景。景点必须与之有深层的契合,审美的取向、笔墨的节奏都要以自己的情感和态度深切融合。此时他点支烟,一边嘘嘘有声地吞吐,一边静静地凝思,物我两忘,神游天外。构图一经确定,落墨行笔,兔走鹰落,斩钉截铁,老辣却颇能爽畅,潇洒而不失精准,笔笔相生,环环相扣,节奏和韵律优美而铿锵,时间不长大局既定。细看画面位置得宜、结构明了、笔墨苍润,淋漓水墨间处处充盈着作者不凡的功力和多情的才思。石涛云:作画无论新手老手,当以气胜,气势夺人当是他的绝杀。其作小幅,咫尺千里,风云狼藉,纵横捭阖,虽为小作,却气度不凡,大幅作品,如疾风骤雨,横扫山岳,云烟满纸,气象万千。一支老破笔、几许青膏墨,可谓随手变化,得鱼忘荃。观其画,如风如雨气韵横生,察其情,如痴如醉已臻化境。
  2014年腊月,王康、建中和我三人到晋城陵川太行深处采风。寒屋冷炕,呵呵冻手,蓝天苍岩,还有皑皑白雪,在呼啸的北风中构成一幅动人心魄的太行高寒画面,特殊的天气和季节,给了我们特殊的感受,更给了王康不一样的启发。他要找太行里最雄浑最险峻的气质,既要太行之形,复追太行之魄;既要抽象笔墨,又要现实山岳,真可谓难也。他极力将现代审美图式和传统水墨精神深度融合,在白陉古道,他不止一次地感叹,感叹太行如吟的悲壮和伟岸,如诗般的幽深和多情,这次隆冬太行行旅,给他注入了新的激情和血液,有大山的浑然,又有冬天的萧瑟。所有这些情节都演变成了一种基因滋生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大幅创作还是遣兴小品,笔法的劲挺和坚实、水墨的凝厚和激荡,无不与此有着深深的关联。
  王康是芮城人,生在黄河津渡,看惯了大河奔腾、潮起潮落,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一种文化的先验根植在他的身上,如今又将太行的神韵来捕捉和归纳,耳渲目染,烂熟于心。黄河深情激荡,太行高山仰止,这些既是他的激情所在,也是他的追求所在,借助着这大河大山的气魄与神韵,画得出神入化,越来越好。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