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逸:东方美学的绚丽窑变(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任逸:东方美学的绚丽窑变(组图)

2018-02-01 08:15:11  来源:杭州日报

  

青瓷草意·雄浑

  在中国瓷器史上,“青花瓷”一直是一个勾连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符号。1月15日至3月13日,巴黎留学归来的国美青年艺术家任逸创作的《青瓷草意》特别展,又以全新的方式诠释了古老而又国际化的青花瓷。

  在期待窑变前预设传统美学

  与“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同时开幕的特别展《青瓷草意》同样彰显了中国美术学院与景德镇的渊源:林风眠组建,开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历史。55年前,留法归国的首任国立艺术院(中国美院前身)院长林风眠先生就曾在此进行陶瓷艺术的学习与创作,并且将现代瓷器引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同样留学法国的任逸,在面对青花瓷时,以理性的西方视角来审视这个传统文化符号。青花瓷似乎激发了她的另一种创作激情——《青瓷草意》的创作时间仅为25天。

  作品主要包括9件青花大器、12件瓷板画和茶酒具《灵修 青龙》第三版,作品命名皆出自司空图《二十四诗品》《离骚·九歌》等古典文学名作,饱含着传统美学的韵致。

  在创作中,任逸大量运用迴纹图案和行草排笔,巧妙表现青花丰富细腻的层次变化。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迴纹源自于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遗址出土陶器上的旋涡纹。在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迴纹奠定了当时最主流的审美样式,发展直至宋代,迴纹又投射出社会的理性回归心理。任逸用单纯与简洁的造型构成呈现迴纹旺盛的生命力及其灵动的想像力,蕴于自然,又蕴于人的思想与精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