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黄土高原三十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挚爱黄土高原三十载

——周路三十年陕北行版画专辑

2018-02-06 09:16:07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市经开区金星SOHO城大厦“金星艺苑”中心即将开业,本中心旨在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向市民们推荐、介绍现当代著名的绘画、陶艺、设计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同时承办中小型有鲜明个性的个人和群体作品展,力争将本中心办成具有前沿特色的艺术沙龙,敬请市民关注。

  中国历来是个农耕社会,耕与织是子民们赖以生存的手段,也是他们一生中的美德。耕,耕出五谷杂粮,织,织出布衣蓝衫,如此,维系着华夏五千年的生存与繁衍。铸就着华夏五千年的辉煌与文明。

  千年的沟壑百年的塬。高原上有着无数条经过几千年甚至更长时间被雨水冲刷、风蚀形成的沟壑,它们纵横交错,将高原分割得支离破碎。先民们并没有嫌弃这块土地,他们掘洞为穴,聚众为村,星星点点地布满了黄土高原的沟壑峁梁。他们在纵向似刀削般的沟壑顶上,横向开垦出柔情似水般的如母亲胴体一样的田地,这就是高原上典型的塬或梁。这是子民们赖以果腹的五谷粮仓,是人们生存、繁衍的希望和依托。延续几千年,人们仍旧在这植被几乎荡然无存,风沙肆虐、干旱无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人类无法生存的土地上悠然自得地迎送着春、夏、秋、冬。甚至,当人们觉得将要离开这个世界时,他们也必定要选一块高瞻远瞩的陵地,瞑目时还要保佑,祈福后辈们生活美满,人丁兴旺。

  黄土高原几经沧桑,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也留下了无数可描可绘的动人画面。

  和人类起源几乎同步的民间美术,自始至终伴随着人们。那些剪纸、刺绣、面花、雕刻,古朴而典雅,将窑洞居室装点得别具风采,浑然构成一座座纯情真挚、和谐美妙的窑洞艺术画廊。这些古朴的民间艺术,本意并不是取悦他人的目光,而是自身对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对富庶的祈盼、对后代的展望,是一种自娱自乐的形式。同样的形式还有腰鼓、秧歌、道情与信天游。粗犷激越的安塞腰鼓,古时作为擂鼓助战、庆贺胜利之用。

  在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凡有人迹的地方,总会听到那一曲曲回肠荡气,高亢激越的信天游歌声。黄土地上的人们,世代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终年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广种薄收、看老天脸色。正是在生活劳动中他们“以歌解忧、以歌抒情、即兴编唱、无拘无束”,从心底里吼出对幸福爱情的向往。雄浑、粗犷的黄土高原又为自由舒展的信天游引吭高歌提供了深邃、广博、空旷的舞台。任何一首信天游都是一幅美妙的画面,任何一幅描绘黄土高原的画面里都有信天游的音符。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