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的萌宠是喜怒哀乐的记录(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笔下的萌宠是喜怒哀乐的记录(组图)

2018-03-15 08:42:10  来源:杭州日报

《证件照》系列7cm×11cm

  【高森自述】

  绘画的本源是记事。虢国夫人游春,韩熙载的夜宴图,清明上河图,这些历史的风貌凭借画家之手留存下来。画不仅是画,也是考证历史的重要证据。所以,今天的画家如果只是画着古人的生活,或许并不是真正的传统。我们更应该记录我们的当下,我们的生活气息。

  这两三年,我发现身边养狗的朋友越来越多,法斗、柯基都是大热门,还有前两年的网红牛头梗。如今还有很多流行词也和狗分不开,比如“单身狗”,“虐狗”,“撒狗粮”,“困成狗”,“小奶狗”等等。仔细想想,好像狗比我们幸福,干吗总“黑”它们呢?这一股举国通行的萌宠热潮下,我不知不觉地开始画狗。一画画了两三年,画了两百只狗,渐渐觉得我画的不仅仅是狗,更像在画人,他们有高矮胖瘦,或是在画我自己,记录着我每天的喜怒哀乐。

 

  【学术主持】

  高森好笔翰,是青年才俊。他的才艺是多方面的。书法,写楷书,端正守法,有欧体的收敛;写大草,线条流畅却不涣散,有怀素的遒劲洒脱。篆刻造像,写意而浪漫,品味简古,今人钦佩。画画,基于素描的良好基础,有着扎实造型能力的他,却喜欢文人画的洒脱,作品简洁而明丽。高森是个老实人,但是,画起画来,一点都不拘谨,其白描人物,基于书法功夫,线条挺拔飘逸。

  对大多数人而言,倾其一生追求理想,能否成功却是一个未知数。书画之道的修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今社会“成名要趁早”这句话使得许多年轻人热血沸腾,但也让他们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让年轻人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理想,是这个时代的进步,但是,为实现理想不择手段,也是这个时代的不幸。对高森而言,从现在开始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和事业。简单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艺术,竭力靠近自己心中的艺术境界。

  高森是有才气的,但是,我想对高森说:无论有多少才气,都不要仅仅停留在“才子”这个标签上,凡成大器者都不屑于“才子”这个称谓。我对高森是有期待的,我从未怀疑过他能成为一个书画家,但是我更期待他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

  王玉田(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