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85后画家的视角画北京(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两位85后画家的视角画北京(组图)

2018-04-11 08:20:01  来源:北京晚报

什刹海 杜汇 绘

  近日,“北京日子”画展在前门茶儿胡同“身体记忆馆”开幕。这次小型画展的两位参展艺术家是来自北京的青年画家杜汇和来自台北的青年画家馥乐。二人针对十二个在他们心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北京景观分别进行创作。杜汇采取了油画的形式,偏重写实;馥乐则用丙烯在亚克力板上进行创作,较为抽象。

  展览呈现出了不同视角之下的不同解读:两位青年画家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儿,一个是在伦敦、爱丁堡、日本山梨县等地都有过生活学习经历的台北姑娘,他们用各自的视角看北京、画北京。

  记者在和他们的对谈之中,也得见他们与这座城市之间的互动以及由此而生的感触: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城中人的性格又或多或少被其影响,所谓风土人情大抵如此。

  1 选取十二个地点 两人分别独立创作

  一个人通常会采取什么手段阐发他对一座城的感情或者理解?晋陆机有云:“挫万物于笔端。”大抵文人以文笔写诗文抒发胸臆,而画家则用画笔来反映所思,把一座城中与他们联系深刻的点滴投射在纸面、画布之上。对于在北京土生土长的“85后”青年画家杜汇来说,陆机所云,再恰当不过。最近,他与来自台北的同龄人、画家馥乐一起在前门茶儿胡同举办了名为“北京日子”的画展。

  杜汇从偌大的北京城里挑出了12个与自己有着很深联结的地点,两位画家分别进行独立创作。杜汇采用油画的形式,在画作中重现了自己生活过的大杨家胡同、新街口丁字街、后海、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小酱坊胡同、西四、地质礼堂、故宫角楼、电报大楼、紫竹院、中央美院等12个地点,而馥乐则用丙烯颜料在亚克力板上较为抽象、写意地表现她心中的北京。两种不同的呈现方式恰恰是两人对于北京不同印象的写照:杜汇眼中的北京是具象的生活过往,而馥乐则更多以一种旁观的心态来看待这座城市。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