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怀味象 神融笔畅——崔建聪书法论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澄怀味象 神融笔畅——崔建聪书法论略

2018-05-16 08:46:42  来源:山西日报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不难看出,崔建聪的书法显然得益于“二王”,但是他对“二王”书法的临习并未止于“技”,而是在熟练掌握“二王”书写技巧的基础上,不断追求“达其性情,形其哀乐”的抒情走笔与澄怀味象的暗合,从而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开篇讲: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其实书法也一样。书法之境界是自然之境、生命之境、诗画之境的“三境”合一。有境界,自成格调,自有意趣。无境界,是为“奴书”。崔建聪得“二王”之法,染魏晋之“韵”,点画之间无不传达出萧散绝俗、委任自然的精神特质。

  崔建聪的书法之所以别具一格,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多年来书法与篆刻并举,相互促进。这种以刀代笔,在方寸之间表情达意的艺术实践,使得他的书法作品在飘逸中带劲健,洒脱中含刚锋。他很自然地将汉印的镌刻技法和审美趣味运用到具体的书法创作中,从而让我们能感受到其作品在恣肆纵逸的强烈节奏中显现出雍穆渊雅的仪态。

  真正的书法鉴赏,绝不能仅仅肤浅地寻绎书作的笔法、章法、墨法等外在的形式,而是要从整体上将作品视为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品味观瞻中感动和陶醉于其通体的光辉和总体的意境气象,在超然于书法本身之外,参化和了悟恬然澄明的书家匠心。崔建聪书法的笔意墨象渗透着力势、节奏、气质、神情、韵味,在顿点走线的用笔中能真切地领悟到书意的思想情感和精神内涵。笔断意连,心手达情,他的书法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书法贵在心性,是一门泄导彰显心灵情思和自然呈现精神胸襟的艺术。”也即包世臣所说:“书道妙在写性情”。

  不争的事实,在书法艺术上有造诣者必然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学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了然于心,因为书法就是在中国古代文化的土壤中培育出来的一朵奇葩,学书者如果不能自觉摆脱淫于技、滞于巧的歧途而饱读诗书,是断然成不了气候的。我们看历史上的一代书家,无一不对琴棋书画样样皆精,诗词曲赋般般都晓。尤其是文学,书法时常受到文学思潮的影响,书法家在选择与自己心性相契合的诗文时,往往把内在的情感外化到“有意味”的线条符号中,从而实现“物我神游”的大化之境。崔建聪深得其道,他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沉浸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典籍中,为自己书艺精进蓄积了雄厚的力量。他在用毛笔书写蕴藏于心的微言大义的名言警句的时候,其实就是在笔走龙蛇的过程中体悟人生、涵养精神。有评论家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出版人,他不断汲取古今中外文学、史学、哲学、美学中的精髓来滋养其书法实践。临摹碑帖与诵读诗书并举,持存守正与开拓创新共进,从而呈现出‘以学养书,以书修德’的书法自觉。”

  书香中国,墨香家园。当我们在快节奏的步伐中为生活而奔波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停下脚步,驻足于书声琅琅、翰墨飘香的艺术之境,以此来呵护我们即将枯竭的精神港湾和渐行渐远的诗意人生?我想,这正是我们敬仰类似于崔建聪的一批书法艺术家的示范意义所在。

  蒋应红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