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昊阳:让破损器物重现新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熊昊阳:让破损器物重现新颜

2018-05-30 08:35: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熊昊阳和他的收藏

  维纳斯,正因其断臂,产生一种残缺美;残缺器物,正因这独特印记,诉说着岁月的情怀。旁人看似残缺的器物甚至是残片,在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锔瓷非遗传承人熊昊阳的眼中,却有独特的魅力,他用精湛的修复技艺,让破损的器物重现新颜。

       祖上技艺需要传承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熊昊阳位于新建区的工作室。小小屋子里的工作台上,几乎摆满了各种残破的瓷碗和碎片。熊昊阳介绍,这些都是他还没有修复完成的器物:“有一些是别人拿来请我修复的,大部分残器是我从各地自费淘回,逐一修复。这些年为了深造技艺和购买残片、工具材料等费用,最少也花了几十万元。我当‘锔瓷匠’不为赚钱,而是喜欢这门传统的手艺,更想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锔瓷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技艺,从铜片中裁剪出一条条锔钉,用锤子和钳子制成书钉状,然后在瓷器裂痕两侧钻孔,再将锔钉微微向内倾斜打进钻孔,最后打磨锔钉,直至瓷器表面恢复光滑且可以重新使用……在宋代张择端的巨型手卷《清明上河图》里,也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本走街串巷服务于百姓的锔瓷人变得罕见,手艺也面临失传。

  熊昊阳从小学习绘画,他的外祖父也是锔瓷的手艺人,但他一直未钻研过这门手艺。大学毕业后,他当过美术编辑、干过记者,还进过剧组……一直未找到明确的职业方向。2010年,他在家里收拾东西时,发现了祖辈用过的老锔瓷工具,心里一动,豁然开朗。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