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画家 友好使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精英画家 友好使者

2018-06-11 09:04:23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于旅日画家钱根成来说,今年也是他从艺生涯的第五十个年头。上世纪八十年代,钱根成赴日本留学,这位美术功底扎实,年富力强的画家,自此在上海与东京之间展开了他漫长的游艺之旅。提到钱根成的艺术成就,最自豪的就是他作为中日书画艺术大展(日方称“全日中展”)的中方参赛成员,以一幅《肚兜女》勇夺大展最高奖项——“村山富市奖”,他本人亦受到了“全日中展”的最高顾问,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的亲切接见。村山先生十分喜欢中国的书法,对中国汉字有着深厚感情,高兴地题写了一幅“精英画家友好使者”的珍贵墨宝赠予了钱根成。而钱根成也创作了一幅彩墨《松鹤图》赠予村山先生。这幅作品构思巧妙,色彩明丽,既包含了中国文化的内涵精神,又注入了日本美学的艺术风格。黄山不老松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吉庆长寿精神,一轮红日跃升于海平面,若隐若现地衬托着日本富士山。两只丹顶鹤隐喻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相邻,和睦相处。钱根成用《松鹤图》表达了自己对中日世代和平的美好祝愿,也表达了自己对村山富市先生的敬意。日本的艺术杂志为此刊登图文介绍。艺术架起沟通的桥梁,化为异国良缘。

  艺术的成长有如树木之成长,艺术家的人生经历与心路感悟决定了作品的定位。漂洋过海去游学,必然负有打通中西精神,彼此扩展审美的心理渴求。形式美的基本因素包含形、色、韵,钱根成用东方的韵驰骋于西方的形与色之中。油画的民族化与中国画的现代化犹如同一实体的左右面貌,成为这位旅日画家长年探索与思考的美学命题。艺术创作方面,钱根成具有辩证看待中西绘画融合的眼光和胸怀;人生阅历方面,海外游艺几十年,他深切感受到,只有祖国繁荣强大了,海外游子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尊严。正如他的获奖作品《肚兜女》,核心采用的是中国民间文化元素,一个艺术家的创作带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是作品趋于成熟的标志。没有民族特色的作品,也就谈不上有什么世界意义。

  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会员,钱根成多年来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为担负着中日民间交流的友好沟通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如今更是中日民间友好人士进行互通交流的良好契机。钱根成于本月赴日参加大阪邀请展,祝愿这位“精英画家友好使者”的艺术人生路越走越广阔,前程远大,再创佳绩。(海青)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