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杨琪:灵性相通的“双龙”画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杨斌杨琪:灵性相通的“双龙”画家

2018-06-14 09:15:13  来源:杭州日报

  

守望 170x82cm 2015年

  杨斌、杨琪,孪生兄弟,1976年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之江美术馆艺术总监,现居杭州。

  他们是孪生兄弟,一起读书,一起画画,就算是身边最熟悉的人,也会有认错他俩的时候。更让人讶异的是,几乎每一件画作,都是他们合作而成,而每幅作品,都如此的天衣合缝,根本无法找出合创的痕迹。而最让人惊叹的是,他们连内心思想创作理念也是惊人地相同,立意构思、布局、笔线、墨法都达到了相互交融的境界,这也算是杨斌杨琪可贵的艺术魅力吧。

  心灵的默契自小而来

  虽然早已各自成家,但杨斌杨琪依然形影不离地挥毫作画,因属龙,且又是双胞胎,故号称“双龙斋主”。他俩在滨江有个工作室,平日里就在一楼画画,二楼会客赏画。我们见到他俩的时候,一人正在硕大的画案前绘画,一人在一个小小的电脑桌旁看书。

  “该你了。”看书的那位走过来,扫了几眼画面,便拿起笔,在这幅花鸟画上聚精会神地画起枝条上的小鸟来。暂歇的那位说,“我们之间,有着某种天然的默契,不用我多说,他似乎都能知道我心里所想。”

  他们的默契自小就开始了。四十二年前,杨斌杨琪出生于浙江诸暨的一个小山村里,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当时爷爷家的墙上都挂满了字画,人物、山水、书法都有。“中堂挂的人物画,据说是杨氏家族的先祖,重彩绘制,逼真传神。”一人说话的时候,另一位总能接过话茬:“而印象最深的是另一幅白描人物画,线条苍劲有力,浑厚大气,栩栩如生,气韵生动,形神兼备。”

  因父亲是老师,比较严格,两个小孩不敢贪玩,最快乐的时间就是默默地照着墙上的画临摹,也临摹一些父亲从学校借来的小人书。小学时,两人合作的一件泥塑作品,在市里获了一等奖。“你看,我俩从很小开始就有默契的合作了。”

  小时候,哥俩最幸福又自豪的事,莫过于父母从墙上揭下旧画挂上两人的新作品,“这算是父母对幼小的我们莫大的支持和肯定,使我们对绘画的兴趣被最大地激发出来。”

  诸暨是一个人文荟萃之地,书画界不乏名家,王冕、杨维桢、陈洪绶,都是开宗立派的大师。“他们的作品和事迹,不仅在绘画艺术上使我们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熏陶,而且在为人处世、人格精神方面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使我们得到了心灵上的沟通和默契。”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