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无法表达平凡人给我的感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画笔无法表达平凡人给我的感动”

2018-06-15 13:45:13  来源:青年报

金伯文每天上下班速写地铁众生相,5年来已经积累了1万多张作品。

  爷爷接了放学的孙子,将手里的苹果皮一点点啃掉,递给了小孙子;年轻的妈妈一手攥紧了婴儿车的扶手,从上车到下车就没松开过……这些地铁上的众生相,都成为了金伯文笔下的画作。这位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工艺美术师,每天上下班乘坐地铁时所画的速写,5年来已经积累了1万多张。

  “最开始就是觉得通勤路上的时间太长了,大概是画了1年左右,我就觉得不能只把这当成是一种练习,而是应该用自己的艺术特长来记录一些东西,为生活做一些创作,表达一些主题。”

  金伯文是从2013年开始画起地铁速写的。他家住松江,每天要乘坐地铁9号线,再转7号线,才能到达工作单位,路上往返需要三个多小时。

  “最开始就是觉得通勤路上的时间太长了,就想着不要太浪费时间,干脆画点画,提高点技艺。”那段时间,由于繁忙的工作,金伯文已经很久不画速写了,抱着练技的简单想法,他开始了每天在地铁上的创作。他也没想到,自己会一画就是5年。

  金伯文惯常所站的位置是正对地铁门的斜角落,因为可以方便地观察到大部分车厢乘客的情况。站好位置,从包里掏出速写本,一支速写钢笔,他斜倚在角落,一边观察着车厢里的人,一边刷刷刷地就开始在纸上涂起来。一站路过去,一个人物的轮廓就已经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画本上。

  每天早晚高峰上下班的路上,金伯文都会重复这样的过程。“刚开始画的时候,速度没这么快,那时早上7点不到坐上9号线列车,从松江体育中心站出发,一直坐到合川路站,大概40多分钟,也就能画上2-3幅成形的作品。”金伯文告诉记者,画了1年多之后,他的速写技艺就大大进步,每天上下班都能画出十几幅作品。5年下来,他累积下的速写作品已经有了1万多幅,叠起来有半张椅子那么高了。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