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星生:为西藏而守望 为藏派探创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叶星生:为西藏而守望 为藏派探创新

2018-08-10 09:2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藏而予之:大舍大得、初心不悔

  “我的生活、我的事业、我的思想、我的全部均受益于西藏民间艺术和我的收藏;而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钱财、我的全部也抛洒于西藏的一草一木、大山大河,而绝不悔改,今生今世、来生来世我都愿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条路通向天国、永无尽头。”

  凭借《扎西德勒》和“藏派丹青”的影响力,叶星生本该顺势将自己的绘画保持下去,但他却在艺术创作风生水起之际,一头扎进了西藏文化的海洋,倾囊收藏并沉醉其中。

  收藏,对于叶星生来说,最初是无意识行为,是出于对美的不舍和保护。在他13岁有了第一件藏品之后,他渐渐关注这些被人忽视的古老的东西。他最初的收藏里便有挽救、保护的动机。

  2003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开始启动。“那些唐卡、印经版都太美了,却被当成柴火煮饭。我太难过了,只能通过钉门板、背面抄写语录等‘伎俩’,将它们保留下来。”叶星生说。

  “纸包不住火”,叶星生因为一幅铅笔素描的维纳斯裸像被扣上了“迷恋封资修”的罪名,所有的收藏品都被抄走。历经浩劫的悲痛,在后来叶星生创作的《洁白的毁灭》中有所体现(见右上图)。“无数传统艺术和古老文明在大火中涅槃,那些碎片、灰烬是降给人间的灾难。”叶星生说。

  叶星生真心实意想将藏民族的文化遗产保留下来。于是,仰仗着卖画的资本,他开始四处寻觅民间宝物。只要见到好东西,他总是倾尽所有将其纳入囊中。在拉萨有名的民间艺术聚集地——八廓街上,叶星生获得了大量收藏。

  有钱人搞收藏,是拿多余钱来调剂生活,叶星生是用生命在收藏,他的工资、稿费、卖画的钱全部花在了收藏上。为了收藏,他节衣缩食,倾其所有,卖画、变卖家产,甚至将母亲为他准备订婚的金首饰也换成了钱购买藏品。

  在叶星生的眼中,每一件藏品是一种工艺、一种智慧,数十件展品组合在一起则表现出了一门学科、一种文化,将所有的藏品组合成一片,便是藏民族一段辉煌的文明与历史。叶星生说:“我每获得一件藏品,便获得了一种知识,一份对藏民族的理解和敬重。获得几千件藏品之后,我才懂得这个民族的分量有多重,这些可能连藏民自己也不知道。西藏文化和历史,就是一笔一画写出来的,一刀一斧凿出来的,一脚一步走出来的。”

  1999年,叶星生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30多年收藏价值8000多万元的2300件藏品捐给西藏自治区政府。2003年,他又一次将自己重金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马头明王堆绣珍珠唐卡”无偿捐给西藏色拉寺。

  历经艰辛积累的“收藏王国”,却在一念之下重归于零。“如果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我确实是别人眼中的疯子和傻子;但是从人生价值、从收藏的文化意义和对文化的保护作用看,通过收藏、捐赠所获得的是一笔用金钱无法计算的精神财富。我喜欢这片土地和人民,只是做了想做而且开心做的事情。”叶星生说,“对于我的收藏,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建一座叶星生收藏博物馆,让我的藏品为大家讲述西藏的故事,让更多人爱上西藏和灿烂的西藏文化。”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