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者吴建锋——挥扇生风 赏扇生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画者吴建锋——挥扇生风 赏扇生情

2018-08-15 14:06:15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8月18日,吴建峰成扇作品展将于福州西湖大酒店水竹居风雅绽放。挥扇生风,赏扇生情。共享湖上清风,共赏扇画艺术。让生活慢下来,静下来,生动与雅致起来。

  纸扇,掌中雅物也,以竹为骨,以素为衣,功于纳凉驱暑,兼添彬彬逸气。夙为文士佳人所钟爱,题诗作画,馈赠酬和,遂成多情厚礼之物。

  中国扇画艺术源远流长,独具魅力。扇面入字入画,扇与书画成一体最早见于晋代王羲之六角竹扇的轶事。之后历代画家屡有建树,文人骚客如唐伯虎、郑板桥等,均有画扇轶事流传。宋代扇画艺术达到高峰。明清两代,几乎所有在画史上留有一笔的画家都画过扇面。

  扇面是成扇的一部分,因用之纳凉取风,故画面要经得起细看,每一笔法、点画、构图及皴染都要十分精妙。尤其是折扇,无论构图还是笔墨,都要比一般作画难得多。一来是由于扇面尺幅较小且为弧形,书写作画有讲究;二是折扇有折痕,更是增加了运笔的难度。此外,扇画须一气呵成,中途不能停笔,画前须胸有成竹。因而,扇面上的画作往往都非常精美,可以小见大。所以,扇画的艺术价值很高。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