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云飞——万里江山入画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魏云飞——万里江山入画来

2018-08-22 09:03:21  来源:人民网书画

魏云飞山水作品

  他是一个很年轻但又有很深造诣非凡的画家,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天津展区铜奖,天津市第七届青年美展获金奖,被评为“最具收藏潜力七零后二十杰”、“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名家50强”。他就是著名山水画家魏云飞。

  一幅《虾》带他步入艺术殿堂

  1978年,魏云飞出生在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父亲是长城化工厂职工。很小的时候魏云飞就喜欢上了画画,最早先知道齐白石,看到的是他画的一张水墨的《虾》。至今,魏云飞对这幅画依旧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一本老版的70年代出的那种美术书,长方形的,从中间折开,里面有蜡笔画和简笔画。在封二上有两张图片,一张是齐白石的照片,另一张就是这幅《虾》。是这幅画给了魏云飞最早的启蒙。

  母亲是位教师,她所在的学校里有一个教美术的老师,魏云飞每天被带去那里画画。魏云飞的画画得好,激情也高。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他学画的兴趣更浓了。怀来化工厂很大,除了厂房机器外,还有学校、浴池、影院等附属设施。这些地方,甚至是厂内的一些角角落落,都成了魏云飞绘画的对象,被一一画了下来。

  魏云飞从小学习成绩不错,中学是当地重点中学的实验班,文化课很好。但是上了中学以后,画画确实是对文化课成绩有了一定影响,到高中成绩就一直是中游了。再后来,因为特别喜欢画画,老师也建议考美术,家里就同意了。喜欢是让他最终走上绘画艺术道路的最主要原因。

  1997年,魏云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美术学院,成为沙中建校以来第一个考上美术院校的学生。2001年魏云飞毕业后,继续深造。2004年,他的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山水教研室主任。

  跻身天津美术学院,给魏云飞的收益是其它环境所无法比拟的,最大的受益恐怕还不是单纯的技法,或者画过多少张画。他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思路,对中国画的认识,对传统的理解,还包括对当代中国画发展的一种相对清晰的理解和感知,这些对自己画画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从学院毕业后,魏云飞继续留在学院里任教,老师们还依然都在身边,可以继续得到老师们的帮助和批评。从这点上来讲,魏云飞认为自己是相当幸运的。天津美院的国画实力比较强,学术氛围相当浓厚,学院味也比较强。当上了副教授,他感觉和上学的时候还是一样的,依然还是要认真学习,而且越学越感觉不足。

  当前,他教学任务比较重,下了课大部分时间又都是在搞创作,画画、看书,基本上很忙。带学生下乡的时候,他也是笔不离手。并且平时也一直没有放松观察,有时候山水就在身边,比如说海河边上公园里的树木,回老家乘车路过的一些山等等,总不忘留心观察。

  魏云飞喜欢读书。画累了,中午休息的时候也要看一些书。看得比较多的是古人的一些画论,他觉得多读画论本身就是对传统的一种借鉴。

  “作为一个年轻画家,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像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有很大的欠缺,所以我也一直在努力,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能够加深自己对于山水的领悟,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学问修养。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现在选择的道路上更加持久地走下去,走得更远,走得更好。”魏云飞说。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