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花园的扈海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秘境花园的扈海风

2018-08-23 08:10:08  来源:宁波晚报

扈海风的作品

  “我希望大家第一眼就能记住我的作品!”扈海风自信地说道。作为当代著名油画艺术家,扈海风的作品独具特色,其风景画多向中国古代大师致敬,有戏剧化的效果和特色,其组画则强调从不同角度看自然,有着独特的审美和批判精神。

  “中国花园——扈海风油画作品展”8月23日在浙江宁波扬帆美术馆正式开展,展出扈海风近年创作的38幅油画作品。本次展览由宁波美术家协会、宁波晚报主办,宁波扬帆美术馆、宁波飞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花园”的诞生

  扈海风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专业科班的经历使得他的艺术作品中充满版画洗练、简约的味道,借助这种技巧,扈海风成功塑造了“油与布”样式的中国园林,表达出一种独特的批判精神。

  扈海风从小在承德避暑山庄边上长大,生活环境告诉他,中国人对自然有极其特殊的情感。1985年,扈海风去中央美院读书,开始对中国画着迷,同时也对西方的各种艺术观念感兴趣,并着迷于对宏观世界的认识和描述。而中国花园概念的真正形成,是在一年冬天,正值假期,心情有些郁闷的他回到承德,那时正下着雪,周围白皑皑的一片,“在那种情况下你眼睛看到的,能够引起你形状联想的,就是最重要的。”他说。

  中国绘画里的留白本身就是内容,而白雪好比中国绘画中的留白,这对扈海风的触动很大,从那以后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完全按西方的艺术标准去绘画,而应该回到中国自由的文化中去寻找灵感。

  扈海风认为中国的园林可以说囊括了所有中国文化的精神,他决定用艺术来表达这个。此后,涉猎油画、版画、水墨、陶瓷、琉璃等诸多艺术门类的扈海风成了一名职业艺术家,并以“中国园林”为主题进行当代艺术的探索,旨在深刻地揭示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奥秘。

  扈海风告诉记者:“2000年去意大利办展览时,我就把我的作品定义为‘中国花园’,我个人特别喜欢传统的花园营造,这是中国特有的园林方式。中国的园林文化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人的独特审美意趣和文化样式,也是中国人对待生活的特殊态度。”

  艺术要具有批判精神

  提到自然的时候,扈海风是心怀敬意的。他说:“自然其实是非常生动和有趣的,它永远能给我们提供新的信息。但有时候我们过于迂腐,所以中国文人很多还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情趣中。”

  “中国文化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文化,我们在文化上的乐趣和追求跟其他文化不太一样。拿云做例子,中国古代永远是按照自己的意识来解释云的存在,和自然的云毫无关系。云在自然中只是一种气象,但中国文人喜欢把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固定为某种形状,使它成为意识形态的一部分。这种通过扭曲的方式来理解自然,其实是反自然的。”扈海风认为。

  扈海风在自己的作品中,希望通过夸张的撕裂的空间关系来告诉观者,病态的文化趣味也许是中国文化面对未来的一种障碍。他特别想通过自己的作品把中国文人的小情趣彻底去掉,希望让他们从社会角度来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而不是从情趣的角度。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