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花园的扈海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秘境花园的扈海风

2018-08-23 08:10:08  来源:宁波晚报

  “‘中国花园’的字是我用焦墨写的,我想把焦虑的情绪反映在字上,去呼应作为背景的假山石。后面的假山石,我只是借助了假山石的概念,其实不是石头,我同样想把焦虑表达到山石里面。”扈海风说。

  可以看出,扈海风的创作,即不完全模仿自然,也不完全模仿自身,更加重要的是,他甚至并不像其他的当代艺术家一样,去模仿艺术史。

  作为一名画家,扈海风的造型能力是出类拔萃的,这让他在创作架上作品时,得以驾驭所有情绪呈现的东西,让技术与情绪水乳交融。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将这种驾驭呈现为一种非思考状态的直觉特征,并成功地将这一直觉特征塑造成画面本身。

  “‘中国花园’想从批判的角度,解析跟其他民族不同的文化审美态度。”扈海风这样总结道。

  从“中国花园”到“世界花园”

  “中国花园”的成功,为扈海风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和认同。他的画作被美术馆、画廊和藏家争相收藏。业界普遍认为:“他的作品既避开了流行于当代中国的西方艺术的主流范式,也没有重复中国传统文化的经验与趣味,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独树一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路径。”

  扈海风透露,他将从“中国花园”走向“世界花园”。接下来,他将会以100种世界各地的花卉为题材创作,“一百幅花的绘画和创作,是作为一个物象独特个性角度来考虑的,而不是从我的绘画风格。”

  扈海风认为,自然中任何物象,包括一根草都是有意志力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但可能对人类来说容易被忽视。有些东西成为地区的象征,比如香港的紫荆,这其实是人类赋予了人类对花的属性。但作为一种自然的植物没有这些,它们都是生命的一部分,都是很美丽而富有生命的。今天我们在一个更开放的时代,我们应该尊重所有的生态,尊重所有的生命和个体。

  “所有的生命的过程都是极其不容易的,生命的展开实际上是被磨难被扭曲的过程。像树有很多扭曲的痕迹,包括人类也是。我们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成长起来,所有的生命都是这样过来的,因此生命的过程是非常不易的。”扈海风说,特别想让自己的画消除这种病态,让所有的生命在平面中呈现出最美的那一面。(陈晓旻 琼逸冯 周建平 )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