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董廷新: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画家董廷新: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组图)

2018-08-23 09:56:25  来源:新华网

 

  画家董廷新的山水画系列作品,以独特而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山东画坛。那些唯美的画面,既保持着东方艺术含蓄朦胧抽象神秘的特征,又因为画家以情趣突破法度、杂糅古今中外诸家而呈现独树一帜的艺术个性。

  董廷新的水墨生涯起始于花鸟画。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跟随画家张鹤云学习绘画,后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985年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直机关当公务员,再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1989年毕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郭志光教授那里,他感受到水墨带来的极大震撼。郭志光把滴着水和墨的毛笔奋力挥向宣纸,仿佛要击穿白纸和桌面,把饱满的激情和天地融为一体,完成的作品博大雄强、酣畅淋漓、鲜活生动,既力透纸背,也充满了艺术张力。董廷新感觉自己一下子被拉入画面之中,再也不能自拔。在学校,董廷新还得到山水画家解维础悉心执教。解先生是山水画大家,师承“济南四老”中的关友声和黑伯龙,作品严谨、工细、温润,具有鲜明的自然之美、气韵之美和人文之美。从此之后,董廷新的绘画就沿着两条路线延伸,一是显性之线花鸟,二是隐性之线山水。他一边跟着诸位齐鲁名家系统学习绘画的基本知识,一边开始涉猎各种优秀文化,初步形成了“文化溯源”和“文化比较”意识。1990年,他发表论文《商标艺术起源与图腾崇拜》,并出版《商标艺术图录》一书,还撰写发表了大量有关文化现象的文章。沿着老师郭志光的指点,他走向花鸟画的深处。这是一种最能反映中华民族心灵图式的绘画形式。远古先民,将自然中的花鸟变幻为图腾,表达对大自然的原始崇拜。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两宋,工笔花鸟画几经演变达到巅峰,画家们通过主观的诗性和文学性审美方式托物言志,形象性地展现着中国人的宇宙观和自然观。到元明清时期,特别是明朝以后,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心学”兴起,产生了诸多创一代风气而光照千秋的花鸟画大师。“青藤白阳”徐渭、陈淳与后来的八大山人等,将中国画的写意方式发展到史无前例的巅峰,并影响了人物画、山水画的写意方式与语言构建。董廷新特别崇拜徐渭,认为徐渭丰富了写意画的泼墨画法,墨色上对比夸张,章法起伏跌宕,并把芭蕉石榴甚至水族螃蟹等题材引入画面,意境鲜活而奔放,在艺术史上是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到近现代以来,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于非闇、徐悲鸿、潘天寿等艺术家不断推陈出新,使花鸟画的抒情性、表现性、象征性及文化性得到深化,形成近现代花鸟画的新高峰。而郭志光师承潘天寿,是潘的得意弟子。在郭志光培养下,董廷新历经30多年耕耘,深得中国传统大写意花鸟之精髓,把它演绎为一种生命精神与文化情怀的再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