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在水墨氤氲间,净心勾勒大千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杨德:在水墨氤氲间,净心勾勒大千世界

2018-11-29 09:56:39  来源:杭州日报

色空香凝

  杨德自述:常常会想人生是什么,每天作画再画什么,难道就只是为了谋生么?对于人生各有各的理解,无疑我的人生就是绘画的创作过程,在绘画中寻找自己认识自己,无关技法的熟练。一般来说人生就是被“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填满的一个过程。如果能早点找到自己,人生就不是“被”七情六欲填满,而是“游戏”而已!绘画创作到了这个阶层的游戏,想必也就无憾此生了。每每创作之时就心有所悟地思维着,人的一生不应是活着路过一段无奈的路程。活着,应是灵性自我的认识,应是灵性对宇宙万事万物的感知与融合。然而,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总是莫名的心境不安,隐隐感觉到灵魂的迷惑与游荡,却不知方向,没有目的被拽向人生的终点。心经说“观自在”方能“五蕴皆空”,佛陀教导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等等让我感悟到了灵性的真实,静静地体会每一笔的运行,勾勒出自己的心灵之像,自在的穿梭在四季草木中,游荡在花朵花蕊间,沉浸于山石水溪,洗去一心的浮尘。没有肉体的拖累,也没有时空的阻隔,花开我开,叶落我落,心如泉水般澈映祥云明月。笔墨挥洒好似混沌初开,在水墨氤氲间净心勾勒大千世界,我就是画面世界的造物主,唱着没谱没调的歌,在我的画境任我畅游。

  艺术典藏:当下,你的创作的主题为何?经过了哪些思考?

  杨德:2009年,可以说是我艺术创作主题的分水岭,之前主要从事花鸟画创作,无论工笔写意都取得了比较好的艺术效果。同年初春开始接触了佛学,佛学的伟大精深彻底吸引了我,冥冥之中感觉到其中的艺术创作空间更加广阔,也更能抒发我内心的追求。艺术创作便由花鸟画转向了以佛教造像为主题的人物画创作,一直到现在未曾改变。绘画艺术第一层次是画形,再深入一层则是画神、画气、画韵,而最高层次当是画万物本真,画人之自性。佛学正是引导我们如何认识人性从而找到自性。从技法上来说,罗汉造像我首先汲取了五代贯休的罗汉造像手法,形体结实而沉稳,造型夸张又不失真。后又学习李公麟、陈老莲、石涛等的罗汉作品。学古以开今,学人为了表现自己的心境。罗汉不是神,而是我们最投缘的朋友,更准确地来说应是观者内心纯真的镜像、最舒适的气场,所以我自己作品中的罗汉是入世的,食人间烟火的,无论形体多么夸张奇特,也应体现出和善自在、慈悲包容、法喜充满的特点。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