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民间艺术家30余年手指画天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武汉一民间艺术家30余年手指画天下

2018-12-19 11:2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新国正在进行手指作画 兰艳 摄
曹新国正在进行手指作画 兰艳 摄

  12月18日,奋飞的雄鹰、起伏的山峰、绽放的墨梅……这些都是武汉民间艺术家曹新国的手指画作。18日,曹新国铺排开工具,向记者演示用手指作画。随着手指的点动和翻飞,一只轻盈灵动、色彩斑斓的蝴蝶跃然纸上。

  今年74岁的曹新国艺名白云新国,早年从事玉雕工作,师从手指画大师四明一风先生,进行手指画创作已经30余年。

  1988年,曹新国在武汉举办首次个人手指画画展。随后,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展览和比赛并获奖。其中,《古琴台·月湖之韵》、《古琴台·高山流水》、《小桥流水》等作品被收纳入《中国当代书画宝典》。2002年,中国邮政局在所发行的明信片中,留出5000张空白明信片,授权他在明信片上进行手指画创作。

  一张纸、一瓶墨、一只碟、一杯水,这些就是曹新国作画的全部工具。“手指画不需要用笔,只需要用手指蘸墨就能完成。”曹新国介绍,手指画技艺的创始人是清代的高其佩,他在《指头画说》中讲述了手指画艺术。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