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岁非遗项目的新生代传承人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三百岁非遗项目的新生代传承人们

2019-01-16 10: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年传承人正在刻制年画的木版。 钟升 摄

  年关将至,1月15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内,5人的青年传承人团队正埋首于年画的制作中。今年开始,他们将登上传承的“主舞台”。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起源于明朝,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每逢春节,苏州家家户户都会贴上一幅桃花坞的年画。

  随着时代变迁,贴年画的民俗在江南渐渐消亡,传统木刻年画的制作工艺也逐渐凋敝。2001年,年画社被整体并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由学院遴选优秀学生帮助传承桃花坞年画技艺。2018年12月,年画社的老师傅、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房志达突然去世,青年传承人们一下被推到了非遗传承的“前台”。

  “房师傅是还坚持刻画的唯一一位老师傅,他的去世如同一个时代结束了。对我们来说,就像失去了一个主心骨。”27岁的张飞帆2012年加入年画社,在他看来:“以前有什么做错了,师傅会给你指出来、给你善后。现在开始,制作、传承都交到了我们手上,得靠我们自己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