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这些台商凭“手艺”追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在上海,这些台商凭“手艺”追梦

2019-02-12 10:0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几可乱真的小鸟和花卉,其实由石粉粘土塑成;高温烧制下,几根彩色玻璃棒变成了一只可爱的小猪;被视为废品的破损古茶碗,经过精巧设计和精心制作得以“重生”……

  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出自几位台胞之手。不同于其他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没有厂房车间和规模庞大的员工队伍,他们凭着“手艺”在上海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1996年,36岁的蔡旻吟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人辞去工作,在台湾开设了粘土工作室“采坭塘”。10年后,因为丈夫的职业需要,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的她来到上海这座陌生的城市,尝试在大陆打开一片新天地。

  彼时,许多上海人连什么是粘土都不知道,蔡旻吟的创业梦想难免受挫。略感失望的她决定等待。在“沉淀”的几年中,蔡旻吟跟随国画家丁彬芳学习工笔花鸟和山水,借此钻研如何让粘土制作更富“中国元素”。

  近几年大陆文创行业发展提速,蔡旻吟的事业终于等来了合适的发展时机。不断有公司询问合作事项,想向蔡旻吟学习粘土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2017年,在台商连泰瑞的力邀之下,“采坭塘”在上海麦可将文创园正式“落户”。

1 2 3 4 共4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