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楚式漆艺传承的年轻人孟祥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立志楚式漆艺传承的年轻人孟祥高

2019-02-18 09:53:33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丝瓜脱胎花器系列一

  在新时代快节奏的浪潮中,有这么一批年轻人,在某种机缘下被非遗传统工艺的真朴匠心所感动和吸引,随后开始了他们非遗活态传承的人生之路,孟祥高就是其中的代表。2009年,孟祥高在经历了第4次高考后,终于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但此时他心里的迷茫与畏惧已经使他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虽然上了大学,他也想不出今后该做什么,也看不到任何的出路。

  大一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南艺许朝晖老师的工作室里学习漆艺,开始了每天读书、写字、画画、做漆单纯的学习生活。这种在外人眼里单调乏味的生活却给他惶恐的内心带来了极大的抚慰,在这里他朦胧迷惘的世界逐渐变得清晰、丰富、充实起来。本来学国画专业的他在与漆艺的接触中,不知不觉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漆艺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他耐下心来慢慢体味大漆这个朋友的“脾气”与性格。虽然,他时常可能会被这位朋友“咬”到(人们在接触大漆的时候可能出现红肿、瘙痒等系列皮肤变态反应,也俗称“漆疮”),在奇痒难耐过后,还是放不下对它的爱。他认为:“大漆最令人着迷的一点,就是来自大漆材料本身的特性,因为,大漆一旦遇到空气,颜色马上会发生变化,尤其是在潮湿的空气中,这种变化将会瞬间呈现出来。这也是它不同于绘画材料很明显的一点。大漆的颜色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变化,给人带来意象不到的结果,这也正体现着中国文化中的‘无常’。化学漆虽然可以固定颜色,很稳定,但是它却丧失了自然幻化的美妙。”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