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黎族文化最美风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剪纸艺术家周烨:

剪出黎族文化最美风华(组图)

2019-04-08 10:41:03  来源:海南日报

剪纸艺术家周烨

周烨的剪纸作品《夫妻合》。(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远处是霸王岭群山,近处是木棉盛开,两头水牛在水田里悠哉,一对青年在槟榔树下缠绵,好一幅纯美的黎乡农家风情画。

  但倘若这幅画只有一种颜色,又是怎样一幅风景?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的一间画室里,47岁的剪纸艺术家周烨手中铁剪飞舞,几把刻刀“笔走龙蛇”,一张平常不过的红纸,就成了反映乡村闲适生活的风景画。

  剪纸,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从秦地到岭南,每一朵窗花的背后,都诉说着一种文化、一个故事、一段时光。于周烨而言,剪纸曾是童年启蒙的载体,而如今已被他当做毕生的事业,其中缘分,不仅仅源于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更得于对民俗文化的主动传承。

  从独自探索到博采众长,从不为人所知到赢得赞誉,周烨的一剪、一刀,不似二月春风更像灵活画笔,“画”人物、“画”故事、“画”民风,也“画”生活。

  初心

  生于昌江乌烈镇乌烈村的周烨,从小便对新鲜事物格外好奇,而诸多乡村闲趣之中,唯有窗花剪纸,让他肯沉下心来慢慢钻研。

  “小时候,村里每每遇到红白事,老人们都会按照黎族的传统习俗,剪上一批窗花和剪纸,看着老人们用手里的剪刀完成精美又栩栩如生的图案,我这个小孩子当然感兴趣了。”回忆起山村里的童年和老人手里的那把剪刀,周烨感叹,从那时起,他便与剪纸结下了缘分。

  一把剪刀剪花卉、剪动物、剪山水、剪人物,拿着剪刀的周烨走出了山村,本着这一份执着,他在大学里选择了美术专业,希望借助专业的美术训练,进一步精进自己的剪纸技艺。

  “中国古老的剪纸艺术,大体上而言,北多为剪、南多为刻,创作形式的固定意味着发展方向的不同,艺术上的突破与成就也呈现在两个方向。”周烨说,相比之下,传统的黎族剪纸创作更加自由、题材更为广泛,从窗花年画到山水风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便能完美呈现。

  为了给创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周烨还融合了北方剪纸与南方刻纸两种创作手法,结合黎族传统的民俗文化,创作出了一幅幅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作品。

  有了自己探索的创作方向,周烨的灵感一发不可收拾,《爱的丝语》《永结同心》《生命之源》《夫妻合》《婆媳情》等7幅展现黎族人民普通生活的作品,不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黎家生活故事,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内涵,也让他收获了不少国内艺术家的赞誉。

  此外根据时政热点创作的《雨露清莲》《重托》等作品,在当地的百姓群众间同样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山海黎乡的剪纸艺术,慢慢有了全国性的关注度。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