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益课堂的“无名书画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打造公益课堂的“无名书画家”

2019-05-06 09:46:54  来源:海南日报

  眼前的周乃林,即便是在开办个人画展的重要时刻,依然是一身朴素的着装,一双简单的旧凉鞋,更不见革履西装,有如他笔下所展现的水墨画一样,是那样于无声之中透露着质朴情怀。周乃林是琼台师范学院美术系的一名教师、副教授,很多人对他比较陌生,但是这样一位埋头水墨丹青的艺术家,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从事社会公益教学。也就是说,除了埋头花鸟水墨画,近两年他还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于无偿为市民教授绘画了,这在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艺术培训市场,无偿传授技法为公众讲课,周乃林怀揣这样一种执着。

  2017年的一天,周乃林和他的老师马杰在一起,商讨如何能将海南美术更多地向普通大众进行普及。马杰教授说:“要是有一批教师群体能愿意倾囊相授,为市民游客教授美术绘画,开展公益讲座该有多好……”没想到,周乃林听后立即响应,他激动地说,“马老师,我们愿意啊!”周乃林小时候在家乡澄迈一所学校读书,正因为学校来了一位美院的老师给孩子们授课,才让周乃林有了最初的美术启蒙。在上世纪80年代,美术熏陶对于一些市县乡村的孩子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周乃林在几十年后仍然感恩培育过他的美术老师。这也让他下定决心,无论多难,都要把公益美术的课程教下去。周乃林的想法也得到他的爱人、同是琼台师范学院教师的夏美娟教授的支持。夫妻携手,积极地筹备起了公益课堂。

  说到公益课堂,周乃林感言:“我们知道,身边很多人都是喜爱绘画的,但是美术市场的培训价格历来价格不菲,无形之中就竖起了一道围墙。我们没有什么其他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打破这道艺术的围墙,让更多的市民群众零门槛地了解、参与美术绘画,喜欢美术创作,这就足够了。”

  两年多来,周乃林、夏美娟带着十几名美术助教、琼台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学生,在省图书馆定期开办美术班。省图给予了大力协助,无偿提供了场地,也从那时开始,椰城市民有了一个可以免费学习中国画的好去处。

  周乃林在省图开课,报名参加的学生来自社会各个领域行业,因为是公益的,报名人数很多,周乃林和夏美娟也从报名学员中进行遴选,多数时候都尽可能地满足大家的多样需求,周乃林还编著了一套《技有所成》美术丛书,专门赠给没有绘画基础的学员学习绘画时使用,可见在公益教授绘画当中,他是极其用心的。以至于到后来,很多人不知道周乃林的名字,却都知道省图书馆有一位美术教授给市民上公益美术课,“无名书画家”名声在外,为海南营造了良好的艺术生活氛围。

  艺术家档案

  周乃林,1976年出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教于琼台师范学院美术系,美术系副主任;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当代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画作品、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省级展览入选、获奖。

  2008年,在日本京都嵯峨艺术大学举办周乃林个人书画研究汇报展览; 2012年在海口市举办国画个人作品展;2014年8月10日—8月15日,在海口举办“热带佳果”中国画个人专题展览;2018年,参加“解冻的抽象——2018海南新当代艺术三人展”。(杜颖)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