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龙:师法传统 融会贯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刘延龙:师法传统 融会贯通

2019-05-09 08:5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延龙作品

  具有悠久传统的书法艺术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技法规范和审美原则,这些规范和原则是无数书家经过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来的,后世学习书法的人,必须通过对前代名家的风格及经典作品的模仿学习来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技巧能力,从而为自己的实践打下基础。时至今日,尽管书法艺术的生存环境与表现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临摹古代名家经典作品入手,仍是学习书法最重要的途径。刘延龙在书法艺术上的进步以及成功,正是沿着这样的道路所取得的。

  近几十年来,书法艺术从复兴到繁荣,书坛上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书法才俊,尤其在书法艺术最普及的河南,更是新人辈出。刘延龙生长在中州大地,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很早就拜书法家刘登龙为师,潜心学习书法。在河南书法界重视传统、强调基本功的整体氛围中,刘延龙深受影响,踏实努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功力。随后步入书坛,积极参加各项展览活动,成绩斐然。

  刘延龙在书法上涉猎全面,基础扎实。他以小楷作为自己的根基所在,取法端正,立足稳健。大字得力于北魏《郑文公碑》一路,用笔瘦硬劲挺,在坚实肯定之中,融入迟涩凝重的意韵;结字则不拘一格,一方面保持着字形的端正和重心的平稳,一方面又将墓志、造像记中因率意而产生的疏密、聚散、避让等手法运用其中,更体现出摩崖石刻所具有的自然萧散趣味。与大字相比,刘延龙在小楷上花费了更多精力。他的小楷取法于钟繇的风格面目,从容不迫,流畅自然。钟繇的楷书代表了一种古雅朴实的审美类型,在书法史上特征鲜明,赢得了后世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追捧,刘延龙准确地把握住了钟繇楷书的基本特点和技巧规律,用笔、结字都相当娴熟,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十分轻松自然,毫无刻意模仿的拘谨痕迹。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的各项展览,在书坛上崭露头角,所使用的多是小楷书体。在此基础上,他更汲取北朝墓志中的技巧因素,在结字上融入了一些隶书的笔趣,气息更显醇厚古拙,并由此逐渐形成个人面目。

  楷书之外,刘延龙的行书也有很高水平。他的行书师法于明末清初的大书家王铎,追求笔势的连绵贯通,同时在字形的分布上充分运用重心的摆动和疏密变化,看上去既气势充沛,又灵活跳跃。书写过程中显示出对运笔的准确控制和字形处理的多变能力。这种效果的取得,既得益于延龙深厚的楷书功底,同时又来自对古人作品的反复临写练习,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因而给人以取径端正、功力扎实的感受。

  刘延龙性格朴实,为人坦诚,这种特点不仅体现在他的为人处世之中,也影响到他在书法上的追求。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踏踏实实学习古人,不断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丰富自我,所以能够稳步提高,收获良多。相信他能够沿着当前这样的正确途径不断巩固、探索,再辅以相关文化素养的逐渐积累,其书法风格将会走向进一步的成熟和完善,同时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刘恒)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