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墨流”遇上土耳其“湿拓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青年艺术家蓝君

当中国“墨流”遇上土耳其“湿拓法”

2019-05-13 08:18:20  来源:北京日报

蓝君     素描/琚理

  文明虽有差异,但艺术却可以是无国界的,更能够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80后泽一乃柏·蓝君出身于一个老北京艺术世家,在长辈影响下,她大学期间便早早走出国门,投身于文化交流事业。近20年来,她的足迹遍及十几个亚洲国家,在亚洲各国举办了数十场个人作品展览,几百幅作品被各国藏家收藏。她和马来西亚小朋友“切磋”书法和肚皮舞,遭遇过绘画技法“墨流”和“湿拓法”的“碰撞”,在饱览绚丽多彩亚洲文明的同时,也成为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

  蓝君的爷爷刘敬一是一位知名书法家,作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经常在东南亚和中东国家举办书法展览。大学期间,外语能力出众的蓝君就开始跟随爷爷出国参展。

  “虽然东南亚华人众多,但其他族群对中国书法几乎还是陌生的。”蓝君说,东南亚和中东观众对爷爷的中阿双语书法作品很感兴趣,她用爷爷的名字成立了“敬一学社”,面向当地人进行书法培训。“中东国家有句话:‘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往而求之。’这既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的向往,也说明中国在他们的印象里是很遥远的。所以当很多中国人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会显得很惊讶,而教他们的过程也很有趣。”

  在马来西亚,蓝君最小的学生是一个当时只有六七岁的小女孩,她还记得小女孩的名字叫娜德拉。“你知道她是怎么回馈我的吗?”蓝君教娜德拉书法,娜德拉则以给蓝君表演一段肚皮舞并教她基本的肚皮舞动作作为回报。蓝君说,娜德拉是一位“迷你版的成人舞蹈家”。她会定期来找蓝君,指着蓝君腹部的动作反复纠正。她专注、可爱的样子让蓝君至今难忘。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