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锔匠唐立果:成就残缺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现代锔匠唐立果:成就残缺之美

2019-05-14 09:1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立果锔瓷作品。赵树宴 摄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来自中国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早在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里,就描绘了街边锔匠做活的场景。如今,“锔盆锔碗锔大缸”的吆喝声离我们很遥远了,大街小巷难以见到锔补瓷器的工匠身影。近日,在山东莒县城阳街道锔艺匠人唐立果的家里,记者又见识了这门传统工艺。

  出生于1986年的唐立果,面容清秀,文质彬彬,一双手却因常年做活而显得粗糙。“我爷爷和爸爸都是传统锔匠,给人家修复锅碗壶盆等陶瓷用品。我从小就对锔活感兴趣,跟着他们学习手艺,长大后一门心思想干这个。但现代人已经没有锔生活用品的需求,我锔的主要是工艺品和收藏品。”唐立果一边说着,一边将家传的幌子、担子和锔工用具展示给记者。

  在继承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唐立果为锔工注入现代元素。他自制了一些钻具,采用金、银、铜、铁等多种材料来制作锔钉。“陶瓷、紫砂、玻璃、玉器都可以锔。不同材质的器具,选用的锔钉也不一样,这里面讲究可大了。”唐立果说。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