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锔匠唐立果:成就残缺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现代锔匠唐立果:成就残缺之美

2019-05-14 09:1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他家的博古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古玩、工艺品,除了唐立果自己的收藏外,其中有不少是其他藏家送来的残件请他修复。

  唐立果拿起一个玻璃马灯罩说:“这个采用的是锔瓷行业内难度最高的技艺‘堂内锔’,锔钉由内往外打。如果器物不透明的话,从表面是看不到锔钉的。”经他锔过之后,这个马灯罩看起来和谐完整,具有独特的艺术气息。

  一件泛着金属光泽的镶玉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唐立果介绍,这本是一件缺少壶嘴和壶把的紫砂壶,他用纯锡将壶包起来,再安上和田玉制成的壶嘴、壶钮、壶把。“锡包壶比锔的难度更大。”唐立果说。紫砂壶配上和田玉和金属外壳,古典与现代元素交融,更显典雅别致。

  如今,唐立果在收藏圈小有名气,不少外地藏家也慕名而来,寻他修壶锔盏。有人偏爱锔瓷的残缺美,故意将品相完好的紫砂壶装上豆子,再倒入水撑裂,请唐立果锔出图案。

  作为唐氏锔瓷镶嵌锡器打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人,唐立果近年多次代表莒县手艺人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活动。“现在全国会做锔活的人很少了。”唐立果说,“县里对这个项目比较重视,准备建立非遗工坊。我也希望能将这项老手艺发扬光大,创作出更多现代人喜爱的工艺品。”(赵树宴)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