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艺术家“波波”的石刻艺术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聋人艺术家“波波”的石刻艺术梦

2019-05-22 16:5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建波的石雕“满汉全席”。陈劲松 图

  5月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日前,记者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采访了民间艺术家周建波,请看他的自强故事——

  “满汉全席”

  5月8日,记者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聋人民间艺术家周建波的家。一进门就被一桌“满汉全席”吸引住了,鸡、鱼、螃蟹、扇贝、包子、饺子……形象逼真、活灵活现。原来,这些都是周建波的石刻艺术品。

  环顾四周,我发现,这里更像一个雕塑博物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木雕、石雕、竹雕、剪纸作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各个房间。

  满汉全席、500罗汉、百座达摩雕塑等成品,多到周建波自己也数不清。他只知道,这是他4年多的心血,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舍不得卖。

  他曾获得诸多奖项,2000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木雕项目特别奖、第三届国际(北京)剪纸艺术博览会“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中获金奖……80多个奖项见证了他的成绩。他开发的圆雕、根雕、木竹帆船、仿真动物、木器儿童玩具、木雕画、动物钟及剪纸等数千件作品,先后出口到东南亚、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他曾荣获“民间艺术家”称号。

  周建波经常自称“波波”,他表示,他的梦想是建立一个“波波文化公园”,公园里设立罗汉馆、达摩馆、剪纸石艺馆、木雕馆等8个馆。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