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文以篆籀之笔,骨力遒劲气凛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宋伯军:

行文以篆籀之笔,骨力遒劲气凛然

2019-07-03 09:3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小篆)

  中国书法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几千年的春秋。在这几千年里,相继出现了很多风格迥异的不同书体。篆书又可分为大篆、小篆,其中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书之称,笔法瘦劲挺拔,起笔多为方笔、圆笔。而小篆也称秦篆,为秦朝丞相李斯所创。小篆笔致遒健,字体更加均匀齐整。明代赵宦光在《论九体书》中说:“大篆敦而圆,小篆柔而方。”点出了大篆与小篆最明显的区别。

  书法家宋伯军在大篆、小篆书法中都有深厚的艺术造诣,他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探索、实践,创作出独具风格的篆体书法。在书法创作中,他悉心研究过从古至今数千年书法的发展历史,由远古的龟甲兽骨文演变到篆、由篆而隶、由隶而楷、再由楷而行草,对其中的发展脉络、本质规律无不了然于心。他的篆体书法追本溯源,极力探寻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所谓拨云寻道,逸情云上,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探索中,书家努力挖掘篆书的艺术表现力,如今他的篆体书法笔力雄强、清逸遒劲、沉郁深雄,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宋伯军的篆书艺术正如唐代张怀瓘《论六体书》所说:“大篆者若鸾凤奋翼,虬龙掉尾,或花萼相承,或柯叶敷畅,劲直如矢,宛曲若弓,铦利精微,同乎神化。小篆者或镂纤屈盘,或悬针状貌。鳞羽参差而互进,珪璧错落以争明,其势飞腾,其形端俨。”宋伯军的大篆书法以敦厚沉雄、奇宕恣肆为主要特色,而小篆书法则蕴含着一种清逸、隽秀、空灵的境界,刚柔并济。他的大篆作品《花好月圆人寿,时和岁乐年丰》字如兔起鹘落,凤舞龙翔,雄健中满蕴着秀丽,浑厚里饱含着清奇,使人品味到书法的妙趣。而他的小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以从容淡定的心态挥毫泼墨,书写时笔法娴熟,笔势流畅,笔意深沉,顿挫中显遒劲,柔中藏刚、圆中寓方,洋溢着不同寻常的笔墨韵致。

  宋伯军几十年来临池练笔,苦钻深研,在中国书法精神的探索上取得了很高成就。为了更深层次探索中国书法艺术的精髓所在,他每天在读帖、临帖中与先贤对话,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正如一幅小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从内容还是从笔墨技法上,无不传递出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宋伯军努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将传统翰墨之玄妙隐于自己的风格之中。从他的缪篆作品《太和保元气,景行在高山》中,让人不难看出其丰富的笔墨意蕴和不懈的艺术追求。

  在汲取古人精华的同时,宋伯军还自出机杼,不断磨砺,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他用大篆书写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不但苍劲潇洒、点画沉厚,而且结字茂密,姿态奇宕,竖挺方折,形成了落笔酣畅、点画遒劲的艺术风格。

  行文以篆籀之笔,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宋伯军的篆书艺术端正厚重、气韵十足,已经达到了形神完备、气韵高古的境界。他的大篆潇洒苍劲、韵深味浓,而他的小篆则力求笔势流畅,富于变化,那种舒爽豪迈之气跃然纸上,观之令人震撼。其实无论是大篆还是小篆,宋伯军均有独到之处,其用笔在点滴之间充满了无穷变化,一笔一画蕴含着丰富的生气和韵律,默默演绎着上古人们的理想和追求,诉说着中华书法艺术的源远流长。(田洪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