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逸:传统美学路上的创新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任逸:传统美学路上的创新者

2019-07-18 09:04:37  来源:杭州日报

  

油画 《西湖梦寻》

  7月12日,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在杭州浙江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各类美术作品600件。每五年一届的浙江省美术作品展,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展览。

  漫步展厅,一幅150cm×110cm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空山》特别引人注目。这幅作品以书法“青山”作底,运用线条、色彩等手法,无数层的变化叠加,突破工具材料的束缚,打破了美术和其他门类的界限,体现了绘画观念的多元性、当代性。

  近日,记者专访了这幅作品的作者——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浙江省银奖获得者任逸。她说,“我想要表达的是我们浙江人民所具有的湖山精神。作为一名杭州人,我把我对家乡的理解和爱都融入了作品当中。家乡与时代,家乡与个人,都在70年发展历程中相互融合,相互映照。”

  从杭州到巴黎 她把西湖山水带到了法国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任逸,在留学法国期间,先后研读于法国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人类学,法国巴黎卢浮宫学院艺术学。师从法国绘画大师德布雷,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专家、法国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杜瑞乐。经由不同学科卓越导师的专业训练,使她从社会学、人类学的高度, 将跨学科方法应用研究艺术学与美学。

  在留学期间,令任逸最无法忘怀的还是家乡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她认为,杭州西湖是中国文化美学的一种“景观现象”,西湖之美是“中国美”的典范。因此,她将西湖之美全部融入油画系列作品《西湖梦寻》中,并且对西湖美学这一课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研究。

  在任逸看来,探究西湖美学、湖山精神是杭州城市一次全然的把握和支配自身的重要时刻,是从中国城市精神的一点考量到整个人类城市精神。通过挖掘探索、归纳总结杭州西湖美学与湖山精神的特点,多角度、全方位地对这一城市精神遗产做深层次的梳理,并进一步探讨其独特魅力和文化价值。“如何让西湖美学与杭州城市精神中的历史、文化和美学特性得以传承、活化?”任逸表示,在今天的城市建设中,构建新时代的城市特色,从城市自然和人文的品质根源上继承和发展古老的美学和精神,提出有益的看法,以期实现对古老文明的创新和活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任逸认为应该从政治经济学、美学和日常生活的空间纵横切割,全景刻画西湖文化及杭州精神的风貌。同时,大力推动生态美学、建筑美学、色彩美学、生活美学在杭州城市建设与西湖保护开发中的运用,提升杭州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增强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在新时代谱写出辉煌的华美篇章。

  理论与实践并举

  她始终着眼于中国东方生活艺术

  2014年回国后,任逸始终着眼于中国东方的生活艺术,采纳东方学的内核,从色彩学的角度研究中国茶文化和茶艺美学。运用东、西方的审美结合,致力于视觉文化和策展研究,先后参与主办多项学术活动和展览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上均取得出色成效。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