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英辉:面朝大海,《山海经》打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许英辉:面朝大海,《山海经》打开

2019-08-23 08:53: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许英辉在秦皇岛绘制的《山海图纪》壁画局部

许英辉

  大禹治水、夸父逐日、精卫填海、黄帝大战蚩尤,人面兽、九头蛇、一脚牛、三足金乌……相信每一位看过《山海经》的人,脑海中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山海之境与灵异传奇。正在河北秦皇岛西港花园创作壁画《山海图纪》的许英辉,在海边一面300多米长的围墙上画满了各种祥云、瑞兽,他想在这个有着“秦始皇寻仙”传说的地方,用自己的艺术阐述这段华夏上古志怪的传奇故事,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山海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山海经》就像一副透视镜”

  许英辉199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从大学时代开始,民间艺术的“大俗”与学院艺术的“大雅”便给了他诸多思想上的碰撞。他一面惊叹于民间美术符号的多样与丰富,一面又栖守于学院艺术的严谨与系统,这也让他常常感觉“消化不良”。

  大学毕业后,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许英辉开始深入研究先秦时期的画像砖、画像石和书法等,他发现,中国的美学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其造型系统和美学高度远远胜于西方。“比如先秦时期的服饰、壁画、家具、石雕、陶器……都已经体现出非常成熟的美学范畴。我的艺术创作也深受这些传统艺术影响,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很自觉地把自己‘边缘化’了,远离了艺术市场和当代艺术的热点,只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艺术。”许英辉说。他不断寻找着能够表现自己美学探索的创作题材,后来找到了《水浒传》,再后来找到了《山海经》。“那些奇异的民间图腾符号就像是一副透视镜,让我觉得更加合适和入骨。”

  许英辉的“山海经”系列创作大概始于5年前,他所描绘的神灵、瑞兽、祥鸟、灵禽等既糅合着中国民间美术的积淀与张力,又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在其《鹤鸣九皋》《天启》《有鱼》《散步者》等作品中,无论造型、线条或是色彩,都呈现出鲜明的个人风格。“这些作品也反映出许英辉扎实、细腻的艺术功底,其角色设计以自然鸟兽形态为基础加之适当的想象,构图饱满,整体风格经过调色及底纹等处理,演化为富有古典韵味的现代绘画风格。”收藏了大量许英辉“山海经”主题创作的北京树美术馆馆长张航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