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依农:凝神观自然 逸笔绘山河(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宋依农:凝神观自然 逸笔绘山河(组图)

2019-09-05 09:06:01  来源:杭州日报

千里波涛滚滚来

  学习传统的画者比比皆是,而推陈出新的艺术家难上加难;喜欢钱江大潮的游者不乏其人,而善画钱潮的画家屈指可数。笔墨精良人生乐事,山水画家宋依农从传统的深处走来,察情于烟霞林泉,忘怀于山川湖海,以自然澄澈的心态,营造着一幅幅意趣迥异的“桃源仙境”,展现出属于他自己的艺术人生。

  “造险破险”

  营构动人的山水佳图

  宋依农把他的新工作室安置在东方文化园外的步行街。“这里有着宜人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古色古香,清雅恬静,便于写生和观察生活。”他指着墙上的一幅两三米长的山水图说,“这幅大画,画了十余天,已基本完成。先摆在墙上看看效果,两天后取下来,有心动处,再在画案上补充完善。”在画案边的一个方几上,一件小扇面作品引人注目:一高塔居于扇面正中,耸立于山峰之巅,数波巨浪从远方涌来,一轮红日在半遮掩的云雾中冉冉东升。一般画面,忌于正中构图,其险难控,而此塔正中突兀而出,其意何在?

  “在欣赏绘画以展览为主的当下,观看方式的变化使中国画构图创新受到显著影响,经营位置在传统六法中的地位更为凸显。”宋依农说,时出新意、别开生面的构图,让观众在展厅中短短几秒的漫步时间里,视线被牵引,停下脚步来观看,便是不小的成功了。“论构图的创新,不得不提到潘天寿先生。潘老的画,构图奇险,‘造险’而又‘破险’。一块巨型磐石,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进入了扼塞局促的险境,而后审时度势,以花草鸟虫点缀,将构图的险境转危为安。”

  宋依农的这件扇面,从古人构图章法的忌讳中造险,就颇得标新立异的新奇意境,让人眼前一亮。“我自小喜欢绘画,在学校里办黑板报、做宣传栏,工作之初做平面设计,对油画、版画、雕塑、建筑等多有涉猎,这些都为我绘画提供创意和灵感。”宋依农的画,不乏一些满构图、底留白、平行线、强对比等新奇构图方式,“一旦构图新、奇、险,就更加容易抓人眼球。如今的画家,大都在构图上跃跃欲试,以呈现自身的独特个性。”

  这件扇面虽小,然而红日之下海阔天空,钱塘潮从天边奔涌而来,气势逼人。久居钱塘之畔的宋依农笔下的潮水,从画云水大家孔仲起先生学得。身为孔先生的入室弟子,宋依农精研潮水画法,以咫尺画纸绘千里浩渺之势,动人心魄。潮水瞬息万变,以笔墨捕捉其奔流之势,谈何容易。“其实,我从第一次看见海,到把海浪画出来,其间经历了二十年。”宋依农说的这幅画,名叫《嵊泗云涛》,是他在少年时代到舟山嵊泗列岛旅游后回忆所作。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震撼无比。当时我从山上往下眺望,一整片大海浮现眼前,就想把这景象画下来。但那时的我,没法去表现海水的博大气场。拜孔仲起先生为师后,在他指导下,我专研海水的画法,渐渐地摸到些海潮海水的构绘门道。”

  水的生机,水的柔情,水的澎湃汹涌,在他的笔下,大海的神秘奇妙、多姿多彩纷纷跃然纸上。舟山之海,钱江之潮,各有不同,宋依农尝试着以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自己心中的大海。他说,“大海的浪打到石头上,我就会用泼墨的方法去表现,再加上线条来相互衬托。山离水远,我就会用线的方法来表现,这样更能体现山的雄伟。过去的传统技法,多以勾线为主,把云水图案形式表现出来,但我认为,点、线、面,一维、二维、三维,各有表现技巧和效果,可综合运用,营造出水的特有气场,这样的作品就更能打动人心。”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