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的沈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一意孤行的沈勤

2019-12-06 08:4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花(国画) 82×153厘米 2017年 沈勤

  沈勤的视觉图像世界始终充溢着的是一种出世的品格,纯粹与纯净,静谧与静穆,孤寂与孤独的品格。阅读其间往往会使绚烂的心灵复归于平淡,焦虑的生存体验回归一种沉着与淡定。

  正是源自其图像世界深处的那种孤寂与孤寒,沈勤的视觉图像有着一种历久弥新的魅力,但图像背后的那种抵抗与坚守及对传统、故乡的那种穿过时空滤网的美好想象,那种对故乡与传统在想象中的美好守望,亦构成了沈勤视觉坚守和探索的动力所在。不然很难想象一个出生于钟灵毓秀的南方的颇具才情的青年,缘何在北方一呆就是30年。其间,除了令人匪夷所思,也令人一头雾水。这也是沈勤不断成为一个话题的缘由。当然,还有其视觉图像背后所传达出的那种隐隐的伤痛,那种孤独与忧伤,却又时时感染浸润着阅读者的心灵。疾愤、孤绝、清高、冷峻、决绝……构成了沈勤视觉叙事的关键词。而“低头是古画,抬头是先生,四周是假山、亭台、楼榭、回廊、池水、石舫”亦可构成沈勤与众不同的视觉表达路径。由此,阅读者才真正能感知体察到沈勤视觉图像背后所传达出的那种“情感之初的真切”及似乎“听得见哭声”的痛彻心扉的痛……

  沈勤的视觉叙事路径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

  从叙事到非叙事。当沈勤从叙事走向非叙事的“田园”“山水”“园林”系列时,视觉图景中已鲜有过往叙事的激情,锋芒内敛,而挥之不去的乡愁,对故乡美好的守望、思绪,透过园林、树石,这些儿时的记忆,也都走向纯粹、纯净与澄明。

  由人而景。干净、透明、空寂、纯粹始终是沈勤视觉表达的关键词。但“田园”“山水”“园林”所营构出的那种空灵与空寂及出世与对现实的逃离,特别是景对人的取代,亦成为沈勤此后视觉叙事品格的关键所在。

  人生的加法与艺术上的减法。沈勤走的是一条不断删繁就简的艺术之路。他亦从繁琐走向了纯粹和极简。他从工到写,从人物而风景,从色彩斑斓绚烂至黑白灰的纯净纯粹,正是观念上的嬗变与突破,也使沈勤在看似传统的图式表达中,彰显出当代情怀与无尽的活力。

  总体而言,沈勤的视觉图像所传达出的是空寂、澄明、清静、无为、出世、逃离,以及那种“梦碎秦汉”“梦回江南”的丝丝乡愁和文化怀想。实际上,沈勤一直在走着自己的路,一意孤行地向着心中的地平线不断靠近,但其视觉图景背后的那种痛楚,却又时时在感染着、侵袭着阅读者的心灵。(冀少峰)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