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媚有风骨 落笔散芬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柔媚有风骨 落笔散芬芳

2020-06-12 09:13:19  来源:湖南日报

  来自湖南绥宁边远山区的侗族青年女画家周冰,是当代没骨花鸟画领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她温和谦恭,踏实勤奋,十年如一日执着于没骨画法的学习与研究;她继承传统,师法自然,逐渐形成了温润清丽、明净隽雅的绘画风格。

周冰作品。

  周冰的没骨作品,画风工细,画面纯澈,色彩和谐,构图合理,韵境雅致。她对恽氏没骨花卉有一定的理解和较好的传承,在撞水、撞粉、撞色的没骨技法中,揉入了自己的心性和创意。她擅长使用两色或多色的接染、撞染技法,并善于以过渡自然的色彩来写形,平实中显舒朗,质朴中见风骨。从2014年起,周冰创作的如《红艳凝香》《清音》《盛世雅韵》《盛世和谐音》《在水一方》《向阳花开》《幽香素影》等一系列大幅没骨花鸟画作品,在全国大型美术作品展中频频入选或获奖。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花鸟画是人和自然精神往还的一个最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周冰性好宁静,情寄自然,关爱生命,富于生活情趣。不论是荒原中悄然绽放的小花,还是溪径旁寂寞生长的野草,她都能真切捕捉到这些有情有义、诗意盎然的自然生灵给她带来的创作灵感。她慕花、种花、写花、画花,用真情与思悟赋予花卉永恒的生命价值。受到家庭的影响和熏陶,周冰自幼与传统绘画、古典诗词结下不解之缘。她的作品素韵雅格,以诗入画,以画抒情,把身心体悟与自然至美相结合,一直是她追求的艺术境界。诗情染画境,清新婉约之韵,汩汩而生。她笔下紫灰色调的山花野卉,如《紫云凝香》《紫云醉蝶》,朦胧幽思若隐若现,仿佛置身悠长的雨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中,周冰的大幅没骨花鸟画作品《春缀满庭芳》笔法工整,生活气息浓郁,设色浓淡相宜,画面布局高低错落,流淌着音乐的节奏与娴雅的诗意。画面中翩飞的蝴蝶,满枝石斛如梦如幻……

  周冰说,中国绘画艺术博大精深,能在有生之年管窥一斑,已属万幸。她这只艺术花园中的小蝴蝶,将尽情地在没骨花丛中吸吮雨露、翩跹舞蹈。(李魁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