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水法:新时代下的家国情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何水法:新时代下的家国情怀

2020-07-30 09:52:53  来源:杭州日报

  《摇翠》

  人物名片

  何水法,1946年生于杭州,祖籍绍兴,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导,西泠印社理事,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意大利昂布罗修研究院院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艺术来源于生活,灵感激发于时代。在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看来,艺术家创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多年来,他一直将自己的艺术理念与价值观念倾注于创作之中。

  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何水法作品精选》公开发行,其中作品被列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傲骨凌风斗冰雪》《木笔年年纪岁华》《试将枇杷熬成膏》《金粉拂霓裳》《笑迎春风》《映日》《摇翠》《园蔬有味总清香》……范本中收录了何水法近年来创作的22幅精品力作,其中既有大气磅礴的鸿篇巨制,也有婉约细腻的没骨小品,何水法用韵味隽永的精妙笔墨,书写着他丰富的内心世界与他感知的时代气象。

  热爱生活 以心入画妙趣横生

  熟悉何水法的人都知道,他十分热爱生活,数十年如一日地画自己的生活感受、精神思想和见地,将自己所感悟的绘画理念、绘画实践进行概括。多年来,何水法行走于欧洲各国以及日本、美国、澳洲等地,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并先后在日本、马来西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乌克兰等多个国家举办大型画展,在通过艺术践行表达自己心得历程的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身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的何水法,遵循“世界命运公同体”和“一带一路”的目标,先后去到新加坡、孟加拉国、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采风交流。他以中国画的笔墨形式书写外国国花,先后画了五十多个国家的国花,在传递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增进与国际人民间的友谊。在他看来,每个国家的国花都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画又被称为写意画,何水法说自己画国花,其实就是在画自己眼中的国家风情和国家精神。

  何水法重视写生,他将写生视为创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认为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水是中国画的灵魂,写生是画家与生活的对话。为画牡丹,他曾先后十余次去山东菏泽牡丹园写生,去河南洛阳采风,对牡丹的习性、外观特点了如指掌,熟记于心。樱花亦是他擅长创作的题材之一,为体现出樱花的惟妙惟肖,他曾专门去日本北海道青森和东京大阪等地写生。

  他的花鸟画作品题材广泛、技法娴熟、内涵丰富,蕴含着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为热爱生活、细心观察,他的花卉在选材上也十分新颖而特别。他专挑一串红、迎春花、紫藤等一些小叶子小花的花卉或花树画。在画牡丹、荷花这类本来大花大叶的花卉时,则把整张的墨叶散成无数水墨的短线或小块,而每个小块都由具复杂墨象和笔路的笔墨构成。因此,在何水法的作品中,总是自带繁杂的细节与人性的温度,画面有序而灵动,细节巧妙而耐看。

  拿起画笔 艺术创作鼓舞人心

  今年年初,一场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人揪心。逆行坚守的医护人员,心系中华的华人华侨,点点星火汇聚力量的志愿者们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深深打动了何水法。疫情期间,他有感而发创作了梅花图、松树图、康乃馨等多幅作品。其中,梅花图配上了“万花勇向雪中出、一枝独先江南春”的词句,献给最美的白衣天使;松树图则用了“战风斗雪保平安”题款致敬前线勇士;还有一幅康乃馨,祝愿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据何水法介绍,教学范本中的《傲骨凌风斗冰雪》《木笔年年纪岁华》《试将枇杷熬成膏》等三件作品也是他于疫情期间所作。他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希望能用艺术语言来记录当下,通过艺术表达真诚关心,用艺术作品鼓舞人心,向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

  2020年恰逢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日前,中意友好缔结启动仪式暨抗疫主题画展在中国景宁城市展览馆启动。中意友好抗疫主题画展展出中方艺术家代表何水法的花鸟画作39幅。春节前后,何水法笔耕不辍,激情满满,为浙江籍援助武汉医疗队倾情作画,为医学专家李兰娟出征武汉挥毫剑兰图。在画展现场,他题写了书法“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以祝愿中意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同时,为景宁、莱西尼亚的友好缔结特别作画牡丹图《国香》。

  作为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和意大利昂布罗修艺术院院士的何水法,此次还特别创作了作品《心如磐石坚 花开更中意》。他向记者介绍,“这幅作品中,中国国花牡丹与意大利国花雏菊交相辉映,并在中间加上山石,寓意着我们的心永远与意大利人民、朋友连在一起,盛开绽放的鲜花也代表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放眼未来 笔墨描绘时代精神

  书画创作是一门生活的哲学,也是一门做人的哲学。在何水法看来,书画创作与做人做事道理相通。作为新世纪的画家,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因此,在平时给学生授课时,何水法总是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引导学生们扎根传统,多读书、常习字。

  他认为,“艺术家的格局要大,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多关心关注时政、社会、民生等大事,也是一条升华艺术的道路。”2010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怀着其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交了呼吁《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的提案,使合璧展览真的成为现实。2016年,他又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建议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展现出一位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他性格直爽豪放,心地善良,热爱公益事业。几十年来,他积极参与抗击“非典”、华南雪灾、台湾风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菏泽博物馆修建和中华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慈善活动,捐款捐画不计其数。

  近些年,何水法的创作中总是以笔运色,处处见笔。深厚、扎实的传统文化功底,与时俱进的笔墨追求,正造就了他独特、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作品生活气息浓厚、时代感强烈,充满了艺术的视觉张力和冲击力。按他的话说,中国画讲一种意境,讲一种内涵,讲一花一草的精神,“中国画完全是内心的抒发,是激情的创作。”何水法表示,今后将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笔墨描绘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陈莉辉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