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无声的世界 他用钢笔画出梦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寂静无声的世界 他用钢笔画出梦想

2020-08-12 08:43:10  来源:辽沈晚报

  

  《温和家族》(局部)。 受访者供图

  

  朴永哲在创作中。 辽沈晚报记者 王晓阳 摄

  幼年的一次意外让朴永哲的世界不再有绚烂的声响,他失去了听、说的能力,但寂静的环境却让他用眼观察、用心体会的能力大大增强。于是,用手中的钢笔,朴永哲展现出了一个个情感深厚丰富的精彩世界。通过独到的钢笔画艺术创作,他向全世界呼喊出了一份自己的独特“声音”。

  五岁时的意外

  让他的世界失去了声音

  朴永哲1973年出生于吉林省磐石县红旗镇,五岁时因为一场意外,他失去了听力与语言功能,从此世界里一切美妙的声音都没有了。朴永哲的父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抱着他走遍各大城市寻医问药,可依然没有给他的世界带来任何的声响。

  “命运让我在人生关上了一道门之后,又打开了另一扇窗。在求医治病的路上,爸爸抱着我走出山里,我因此看到了很多新鲜的、有趣事物,由此对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好奇。我想把这个美好世界都画下来。”朴永哲用书写的方式表达了他当时的感受。

  因为无法和别人用言语交流,孤单的朴永哲开始拿树枝在地上绘画,家里的门框上也有他画的一些火车、汽车。母亲看出他喜爱绘画,便给他买来圆珠笔和图纸,希望他能通过绘画给自己一点慰藉。

  绘画梦想的放弃与重拾

  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1986年朴永哲一家搬到了丹东,他开始到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在学校的九年里,朴永哲一直是黑板报的负责人。临近毕业,知道朴永哲有天赋的老师们鼓励他报考长春大学美术学院,但是因为家庭条件困难,朴永哲只能暂时放弃了自己的绘画梦想,开始打工谋生。

  转折发生在2007年,那年冬天朴永哲受人之托画了一幅作品,没想到这件作品居然被人高价收藏了。这让他燃起了通过绘画来谋生的想法。不久,在网上浏览新闻的时候,他偶然看见了一幅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钢笔画作品,这使他十分好奇,于是开始接触钢笔画,随后朴永哲毅然辞掉了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钢笔画的创作当中。

  朴永哲之前没有受到过正式的绘画教育,全靠自学,艰难的开始让他一度有过后悔,但母亲和妻子坚定不移地支持他,母亲专门在家里给他腾出一个屋子当工作室。从此,丹东浪头镇集贤村八组集贤大街117号就成了朴永哲钢笔画艺术工作室。

  为画好狼

  到农村体验狼的感受

  一个秋天,朴永哲走在路上看到了一个狼的黒白颜色装饰画。他凑近一看,发现是电脑喷绘的,朴永哲觉得这副画没有生气,让他感到有些失望。

  但同时,他也产生了自己创作的想法——“有人笔下的狼很凶残。但我笔下的,一定是温和的,这取决于我内心对狼的感悟。所以,我决定把它命名为《温和家族》。”

  开始创作这副作品后的十多天,朴永哲一直对画出来的东西不满意,他觉得自己几近崩溃,感觉像是忽然间丧失了理智,怀疑自己会不会一辈子也画不出好的作品了。

  有一天,他蹲在被撕掉的话前面想了好久,忽然之间他好像一下子想通了:“我对狼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于是,朴永哲搬到了郊外农村的父母家,二楼空间很大,没任何取暖,一上去就被冻得瑟瑟发抖。他要和狼群一样,体验天寒地冻里狼的种种感受。

  在那些个寒冷的冬日,朴永哲想象了很多故事:母狼生完幼崽,饥肠辘辘。饥饿的母狼,只得外出寻找食物,但不幸被猎人捕杀。可怜的狼崽,低而无力地叫着,等待着永远不会回来的母亲。过了许久,它知道只能靠自己……

  其实,人与狼一样,为了生存,必须艰苦而努力地奋斗,不努力什么也得不到。有了真实的情感体验和对狼群生活知识的全方位了解,再加上对传统画法的革命式变通,朴永哲以富有动感和情感的、粗糙与细腻兼具的线条,形成了自己与众不同的风格。

  后来《温和家族》成为朴永哲的钢笔画代表作并入选2015第二届环球动漫游戏节,荣获“最佳漫画画作”大奖,曾在《美术报》、《中国新钢笔画》等上刊发。

  为“战疫”医护人员创作

  梦想是开个人画展

  前不久朴永哲创作的三幅《白衣战士》系列作品,用钢笔(淡彩)漫画的创作手法讴歌“最美逆行者”,受到了广泛好评。目前,这些作品已被无偿赠送给辽宁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

  现如今朴永哲已经潜心创作钢笔画十二年了,他先后出品三百多幅精品,大多数都被人收藏。他坚持努力寻找自已最高境界的钢笔画艺术风格。

  用满腔的热情去实现自己的钢笔画梦想,朴永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更多好作品与世界分享,他的梦想是希望能够开办一场个人钢笔画展览。

  辽沈晚报特派丹东记者 王晓阳

编辑:陈莉辉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