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美术馆面临的新课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美术馆面临的新课题

刘海粟美术馆“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策展解读

2017-10-24 13:4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海粟美术馆外景

  展厅中程抱一作品墙

  展览图表墙

  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厅现场

  展览手提袋、宣传册、邀请函、书

  17.07.67(油画) 1968年 赵无极

春江花月夜(书法)

1985年 程抱一

  桑园(油画) 1963年 吴冠中

  但丁之舟(油画) 刘海粟旅法期间临摹

  双人扇舞(油画) 1955年 潘玉良

  9月13日,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年度大展“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开幕,展览赢得了观众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展览截取了中国艺术家留法百年历史的两端,构成两个主题单元:“跨越东西方”和“留法青年艺术家作品展”,通过两代留法艺术家的作品、历史和生活线索,展现百年来中法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传承与开拓、交流与发展。

  “跨越东西方”部分采用作品+文献+视觉图表解读的展现方式,围绕着为中国美术教育奠基立柱的3位大师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和4位“法兰西院士”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程抱一展开,并以此形成了一个丰富而生动的信息能量场,蔡元培、李石增、方君璧、徐志摩、傅雷、常玉、吴大羽、林文铮、李毅士等陆续登场,尘封已久的故人与往事为观众演绎了一出出上世纪中国美术界、教育界、文化界的风起云涌与炽热情怀;而新中国成立前夕最后一批赴法学艺的代表,闻名遐迩的法兰西学院四剑客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程抱一则用他们的同学之谊、君子之交以及艺术贡献书写出属于他们那一代学子的理想抱负和生命荣耀。

  以此为基础,策展人又截取了当下正在法国留学或毕业不久的8位年轻留法艺术家,以学术+科普+作品联展类比的形式,构成第二单元的主题“留法青年艺术家作品展”。8位年轻艺术家分别代表当今法国在新艺术领域的探索:装置、影像、行为、摄影、蓝晒、新媒体互动、油画、涂鸦等创作媒介所呈现的作品,作为一个切面窥视法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和当下留法艺术家的生活及创作时态。

  两个主题单元跨越时空的“对话”,展陈方式和作品形态形成巨大的视觉反差,无疑也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与思考,提供另一个更广阔的视角和可能,立体化、多维度地看待“传统艺术—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世界艺术”之更迭流变与潮流趋势。如此,让我们有了一次重新审视中国美术从现代艺术发端逐渐走向全球当代艺术一体的心路历程。展览在内容架构的立意与设计、观众视角的信息呈现与学术梳理、艺术科普与教育传播功能整合、引进展“零距离”对接国际等方面,突破了传统美术馆作品+标签 “挂画模式”的僵硬表达,呈现诸多创新。老一辈艺术家大量首展作品以及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用立体化图表呈现三维时空的学术对话形式是展览的一大亮点。

  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靳文艺,2015年底调任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副馆长,是一位多年从事报纸媒体创新改革的视觉传播设计专家和跨界艺术家。日前,他从策展理念、展览架构、展览态度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此次“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并结合刘海粟美术馆近年来的运营创新以及“互联网+美术馆”的未来设想,谈及阐述了公立国家美术馆在当代社会文化语境急速裂变的当下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与应对之策。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