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楼开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访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楼开肇

外公张伯驹是真正收藏家的范式

2017-11-13 14:53:32  来源:中工书画

  张伯驹,河南项城人。中国爱国民主人士,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戏曲艺术研究家。曾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燕京大学国文系中国艺术史名誉导师,建国后历任文化部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顾问,吉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第一副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等职。建国初期,张伯驹将多件珍贵文物捐献给国家。  

  近日,张伯驹外孙、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楼开肇接受专访。楼开肇称,“有些人收购文物是把它变卖掉赚钱,但是我外公张伯驹他不是。我外公他是只收不卖。真正的收藏家的概念定义是什么?张伯驹就是一个范式。”

  他散尽家财护国宝,被誉为“天下第一藏”

  资料显示:张伯驹先生一生醉心于古代文物,致力于收藏字画名迹,从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当初仅为爱好,曾买下中国传世最古墨迹,经他手蓄藏的中国历代顶级书画名迹有118件之多,被称为“天下第一藏”。此外,张伯驹先生也因保护国宝而被世人铭记,有文章称其为“中国第一收藏家:散尽家财护国宝”。张伯驹自己也曾说:“黄金易得,国宝无二。我买它们不是为了钱,是怕它们流入外国。”

  Q张伯驹先生被称为“天下第一藏”,这个称呼怎么来的?

  楼开肇:民间说我外公是“天下第一藏”,我个人理解可能就基于这几方面。

  他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康熙的《丛碧山房》。后来,他收藏了我国至今存世最早的一幅山水画——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还包括书法里面目前来讲可能是存世最早的一副帖子——西晋陆机的《平复帖》。

  要是从收藏的数量上来讲,并不多,那他怎么能称之为“天下第一藏”?我认为那是因为我外公他所收藏的历朝历代存世的名作(书画作品),目前来讲基本上都是各朝代现存世的第一件。正因为我外公所收藏的都是精品,而且是国宝级,都是绝世的,所以可能大家就把“第一藏”等于是冠名冠给张伯驹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被称为“天下第一藏”。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