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

2018-01-19 09:35:58  来源:中华网

  主持人:盛老师认为艺术品的价格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

  盛:纵观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不难发现,艺术品价格除了由它本身的固有价值来决定,其中很重要一点原因还取决于其稀缺性,即供求关系的实质,艺术品的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价值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性、唯一性。

  然而,大多数人认为艺术品的价值等于其价格,这是不严谨的说法。通常,艺术品的价值不完全表现为艺术品的价格,价值的外延更大更广,除价格形式外,更多的体现为学术价值、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收藏就是对艺术价值的不断传承与延续。

  主持人:前面讲到了艺术品的价格问题,这里我们再来谈谈关于艺术品价值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盛:正如理论上来讲述的,艺术品的质量决定艺术品的价值。然后从社会价值理论来说,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价值是价格决定的基础。然而正是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审美属性等特点,艺术品价值的多元化与价值发现过程较为复杂,艺术品的价格与价值有可能出现背离,影响艺术品价格因素也较多。

  首先,从大方面,宏观经济环境来说,传统金融市场的财富效应会使得艺术品市场。其次,综合评测艺术品本身的特性。根据艺术品市场规律,艺术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物价值(创作者)、艺术价值(作品质量)和市场价值(经济环境)等方面。其中艺术品质量是艺术品的创造性和权威性的标志,是影响艺术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再则,就是艺术品销售行为。艺术品的销售环境对艺术品的价格会产生影响。相比其它投资方式,艺术品投资的定价权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艺术精品的供给无弹性,高度垄断,艺术品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使买家严重依赖于专业评估人士的评估和当时市场的环境。艺术品的价格完全取决于收藏家愿意支付的价格,也就是说需求决定了市场价格。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