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

2018-01-19 09:35:58  来源:中华网

  主持人:文物艺术品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瑰宝,盛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呢?

  盛: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支付手段的便捷化、多样化,如何通过新技术推动建立艺术品诚信交易体系和制度,已经成为了一个我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同样在文物艺术品范畴,也应该积极建立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和制度。

  这点从目前的国家相关文物保护政策中有所体现。比如2016年3月24日,文化部继发布《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后,又正式发布《关于贯彻实施〈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对贯彻实施《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作出计划部署,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艺术品市场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办法》,明确行业底线,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强内容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明确管理对象,开展行业普查,要求建立专家委员会制度,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开展行业培训,促进行业交流,维护行业权益,参与公共服务,探索开展信用评价,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本人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后会更加完善,也会极大的促进文物艺术品的弘扬和传承。

  再有就是很多业内人士提及的,要提高文物出境门槛,可以极大的提升和抑制文物流失,更好的保存我们的文物传承。同样,针对遗失在境外的文物艺术品,也要指定相应的文物回流保护政策,买入或者收回,保留文物的完整性和历史性。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制定和健全完善的文物艺术品保护和鉴定机制,做好真伪辨别和特殊的收藏。同样,建立规范严格的市场准入规则尤为重要,严厉打击投机倒把、不负责任的文物盗卖和破坏行为。

  主持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投资收藏热,更是出现了诸如“吃药太多捡漏零蛋”、“进藏不易出藏很难”等等现象,盛老师对广大的藏友和收藏爱好者有哪些意见或者建议呢?

  盛:所谓文物艺术品除了具有传承和弘扬的意义之外,面对收藏和投资最紧要的是切记盲目、追崇。有人说藏界和藏市越混乱越有摸鱼的机会,但对于绝大多数收藏者而言,藏界和藏市的混乱低迷,并非是好事。进场资金不足,玩藏信心丧失,总归会影响到每一个涉藏人的心情。

  对于少数务实派藏家而言,在面对行业冷冻期时,更应该静下心来调整心态,理一理以往的收藏品,专研收藏门道,加强自己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盲目跟风涉藏是大忌。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尤其作为一个务实和有所作为的收藏之人,环境越是糟糕,越要内心强大,越要懂得坚守和坚持。

  主持人:盛老师的分享很全面。再次感谢盛老师接受本次专访问题的回答,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拜访您。

  盛:非常感谢,随时欢迎,要讲一点我所讲的只是我个人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认知和见解。谢谢!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