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

2018-03-20 08:56:14  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底,《写生二十年》《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接连在武汉美术馆展出,一流的本土艺术家和西方艺术大师同时对话,给武汉市民献上新年首场艺术盛宴。2018年适逢武汉美术馆新馆建成10周年,上月31日,记者采访了这一系列大师展背后的“推手”——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收藏不起大师,就用超前眼光收藏70后画家作品

  从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艺术馆远道而来的《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最有知名度的艺术大师当数莫奈、毕加索。樊枫透露,由于毕加索作品曾于2010年随《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捐赠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过,莫奈的圆形《睡莲》,作为他250幅睡莲系列中仅有的四幅圆形画之一,成为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

  我们的采访在位于美术馆四楼的樊枫办公室进行,楼下静静排队入场的观众,让他不时推开窗子看几眼,既兴奋又感慨:“观众还是想看好的展览。昨天队伍还长些,都排到对街的物外书店了,观众排队两小时才能入场,说明武汉观众有眼力、素质高。”

  随《睡莲》一同展出的50件作品,均来自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艺术馆。百度资料显示,作为法国东南部卢瓦尔省省会城市的圣埃蒂安市,全市人口40余万,其艺术馆藏作品却已超2万件,这令樊枫相当羡慕。同样专注于现当代中国画作品收藏与研究的武汉美术馆,新馆落成10周年,目前馆藏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等作品3000余件。这个数字,离10万藏品的“国际标配”还有不少距离。经费不足是全世界所有美术馆的难题。

  作为馆长,樊枫深知馆藏作品的多寡,关系到美术馆的硬实力,也是为城市做文化财富积累。一个美术馆没有学术和收藏,就没有未来。圣埃蒂安艺术馆受益个人捐赠、遗赠和大企业资助,但我国目前尚没有出台税收等相关鼓励政策来促进藏家、机构捐赠作品,因此美术馆的捐赠作品增长速度很慢。武汉美术馆作为年轻的美术馆,收藏不起大师作品,但可以用超前眼光收藏未来。作为暂时性的策略,目前美术馆采取以展代收,用展厅的费用换取画家们的作品。

  按照艺术品收藏规律,美术馆收藏一般走在画廊的后面。近几年,武汉美术馆甚至超前于画廊去发掘一些新的艺术家,把整个收藏的状态推前。美术馆的“繁星计划”品牌展,就是通过展示70后青年艺术家优秀作品,打造艺坛新星。在樊枫看来,70后这一代画家正在走向成熟,给他们提供展览的舞台,和全国优秀艺术家同台比较,找自信,找差距,在竞争中快速成长。

  此外,美术馆还打造了“武汉印象”品牌策展,几届办下来,慢慢积累了湖北省教师群体作品、画院系统作品展等。在樊枫看来,为本土年轻艺术家、书法家、雕塑家策展,是地方美术馆的责任。既宣传他们,同时将其纳入到国家收藏里面,保护地域文化,对年轻艺术家也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