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

2018-03-20 08:56:14  来源:长江日报

  做水墨文章,把外国观众吸引到中国文化里

  2015年,武汉美术馆被评为全国重点美术馆,开始加大国际交流,将优质展览引进来,也让中国展览走出去。武汉美术馆在每年的展览设计上,都要有亮点,形成自己的品牌。2017年推出的水墨双年展便是其中之一。水墨双年展脱胎于武汉美术馆的“水墨文章”品牌展,用最具中国特点的水墨画,表达对中国文化和当代艺术的思考,探讨如何让水墨进入世界领域。

  首届水墨双年展,既有湖北省博物馆馆藏作品展,通过董其昌、吴昌硕、傅抱石的作品让观众见识传统水墨的经典魅力,也展出国外艺术家用拼贴、装置、摄影等各种艺术方式“玩转”水墨的作品。在《笔墨与都市》展上,樊枫作为都市水墨派代表画家,展出了2017年新作《新自行车王国》《机场》以及“欧来欧去”系列部分作品。

  樊枫坦言,“欧来欧去”系列里,他用水墨画外国观众熟悉的地标,如佛罗伦萨教堂,画巴黎画莫斯科街道,用中国的思维、文化习惯表达欧洲人的建筑和生活,目的就是将外国观众吸引到中国文化里来。“虽然是不一样的表达,但他们觉得很亲切。你若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你就能感受到水墨的魅力。”“欧来欧去”系列创作,樊枫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画出中国文化的自信,要画到外国观众的心里去。这些作品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评论家彭德认为,此前欧洲人对中国水墨画不太熟悉,看了樊枫的作品之后,开始发生兴趣。

  樊枫也用水墨画过芝加哥系列。这个美国工业革命重镇,仍保留了古老的轻轨钢铁桥,旧工业在新时代继续发挥余热,新旧并陈,体现了城市的包容。武汉曾有东方芝加哥之称,京汉铁路开通后,火车一响,四川、河南、江苏等地的人到武汉谋求黄金万两,才形成今天的武汉。当水墨语言和城市背后的故事联系起来,全世界观众都能读懂。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