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

美术馆要为城市收藏未来

2018-03-20 08:56:14  来源:长江日报

  公立美术馆应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圣殿

  因为保费问题,靳尚谊展遗憾未能来汉

  Q:这次引进《莫奈到苏拉热》的经费,是其他同类型展览的三倍,为什么愿意下这种“血本”?

  樊枫:引进高规格的国外展览,主要是想提高观众对美术馆的关注,对城市文化的关注。此前武汉美术馆曾举办过《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捐赠作品展》,有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等大师级作品,反响非常好。《莫奈到苏拉热》前三天观展人数在3000-4000人,尽管对观众人数已经进行限制分流,还是无法满足观众的热情。考虑到后来的观众已经排队两小时,我们只好延迟闭馆,这在武汉美术馆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Q:引进国外高水平的展览,难吗?

  樊枫:难点是经费问题,还有保险费用。这次的保额,整体预估超过7亿元人民币。美术馆的固定品牌是大师展,陆续做过齐白石、刘海粟、蒋兆和的作品展。今年做了折衷,还是大师,但是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天团群展。当年靳尚谊作品展就因为保费问题解决不了,没有办成,我至今仍觉得遗憾。

  Q:据说因为将近一年时间看不到这些画作,法国圣埃蒂安的市民很伤心?

  樊枫:他们有点生气,有些作品当地人都没有看过,直接从画库提到这里来展出的。伤心也好,生气也罢,说明对人类文化,大家都非常珍惜。我仔细研究了圣埃蒂安博物馆的装箱,那种对艺术的尊重,对本土文化的重视程度,可以教育很多人,这才是当代社会应有的生活品质。

  Q:你曾说美术馆就像是一个配餐师,要针对城市的文化背景以及观众对精神食粮的需求,为大家配各种各样的食粮。作为总厨,你觉得武汉美术馆的配餐水平如何?

  樊枫:近年来,我们的配餐方法是可行的。美术馆要让文化食粮进入城市,首要前提是非常负责任的去做这些事情,而不是制造噱头,要让市民在过程中是享受的。美术馆属于城市,要满足人民的需求,艺术家的作品,要有选择的提供给观众。美术馆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他们将此当作文化圣殿,是来朝拜的。在国外像这种级别展览,美术馆是要收费的。但我们免费,政府买单,给市民带来文化享受。

  Q:大餐之外,武汉美术馆也推出亲民的大众套餐?

  樊枫:公立美术馆有它的使命,你生长在这个城市,就要适合城市文化。武汉美术馆的几个品牌展,都很接地气,专业性和大众审美兼具。为了将孩子们吸引到美术馆,每年都有萌芽儿童展等非常亲民的展览。老橱窗老照片展能看到武汉数十年的变迁,唤起几代人的情感。武汉·印象系列则是用画笔记录城市生活,展出后都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